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南京中医大探求中医药国际化之路
www.yongyao.net  2007-11-7 15:55:3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他们十分满意。”11月2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会上,校长吴勉华教授说。

吴勉华口中的“他们”,指的是意大利政府以及罗马大学和米兰大学等相关合作机构。2005年,南京中医大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与罗马大学和米兰大学合作,联合开设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课程。这是第一次由外国政府与中方合作并出面主持的正规中医药学历教育项目,首批中医学硕士日前学成毕业。

其实,南京中医大一直走在我国中医国际化教育的最前列。早在1993年,南中医大便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了中医学本科学历教育,首开我国与西方正规大学合作开展中医药本科教育之先河。

据了解,近10年来,南中医大相继与美国南湾大学、俄勒东方医学院、葡萄牙里斯本中医学院、香港大学、新加坡中医学院等境内外大学开展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各层次中医医药合作办学项目。

“我们马上要去美国哈佛大学谈合作项目,他们对这个项目十分有兴趣。”吴勉华说。

1亿美元建中医药科技园

“8万平方米国际中医药科技园项目已获得江苏发改委的通过。”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成惠教授告诉记者另一个好消息。黄成惠透露说,现在他们正与深圳的德勤集团商谈合作,准备斥资1亿美元以上,大力打造该战略项目。

黄成惠表示,该项目是南中医大实施国际合作战略,“办全国最好的中医药大学”战略举措之一。据他介绍,该科技园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医药的国际交流中心;二是中医药国际商务中心;三是中医药研发中心;另外一个是保健中心。将在该园建造一个30层的5星级药膳保健宾馆,这在全国将是独一无二的宾馆。中医保健和药膳将是该宾馆最大的特色。

药膳成市场化突破口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总经理朱坚表示,中国医药的国际化之路,最好的捷径之一就是在保健产业取得突破。“我们将成立岐黄药膳工作研究室,由权威的中医药学专家组构成,研究出科学的系列药膳配方,把药膳产业做强做大。”目前,该服务中心已有了较完善的药膳系列,未来主要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及连锁经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