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八成帕金森病患者不知有病就医不及时
www.yongyao.net  2008-3-31 16:22:0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由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晴于心?健于行”2008国际帕金森病宣传日公益活动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张振馨教授表示:“虽然目前帕金森病依然无法治愈,但如果患者能及时寻求正规治疗,并且能豁达地对待疾病、乐观地面对生活,不仅能有效控制疾病的进程,改善生活质量,还能延长寿命。 ”

帕金森病是发生于中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一般起病年龄在55岁以上,发病几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199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55岁以上的人口患病率为1.3%,65岁以上的人口患病率为2%。据专家预测,未来25年内,我国的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将由2005年的199万人发展到2030年的494万。

随着帕金森病患者人数急剧增加,人们的防治误区问题日益突出。“很多老年人出现身体发僵、走路时手臂不摆动时,往往会误以为这是正常的‘老化现象’,还有一些人误以为是脑血管病、颈椎病,等到确诊的时候,症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张教授指出:“对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是导致近八成的帕金森病患者未能及时就医的重要原因。在不知道自己患有帕金森病的人群中,农村人口占67.7%,城市人口占37.1%,可见落后地区的疾病知识更为缺乏。在不同城市中不知道自己患病的人口比例也有差别,例如如西安81.1%,北京67.9%,上海28.8%,在1997年的调查中,三地的帕金森病平均诊断率为47.6%,平均治疗率为45.1%。”

张教授亦表示,令人欣慰的是在神经科医师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公众对帕金森病的关注度已经明显提高。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我国及时就诊的帕金森病人比例比10年前提高了5倍,治疗也愈发规范化,基本已同国际接轨。

近年来,帕金森病的一些非运动症状,如感觉障碍(嗅觉障碍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便秘等),认知功能障碍以及抑郁等等,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陈彪教授表示,除了通过药物治疗有效疾病症状外,‘心灵鸡汤’在帕金森病的治疗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也是我们选择“晴于心、健于行”作为今年活动主题的重要原因。据了解,由于自身脑内生物化学物质发生变化以及心理因素,患者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这些非运动症状,不利于疾病症状的控制,甚至加重病情和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然而,部分帕金森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却出现只注重药物治疗,忽视心理调节的‘跛脚’现象”,陈教授指出:“要想帮助帕金森病患者达观地面对疾病和生活,改善生活质量战胜疾病,除了需要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身心并重,还需要各方协作共同努力。家人与之保持亲密的交流,帮助患者逃出心理阴影;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必要的健康管理信息,给患者们提供交换心得经验的机会;社区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康复功能训练。”陈教授最后表示,“如果我们能建立起这样一种覆盖家庭、社区和医院的立体社区关怀模式,将能大大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残疾程度,改善其生活质量,帮助其回归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