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SFDA将查部分药品保健品和医疗机械(名单)
www.yongyao.net  2008-4-9 15:11:2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08年4月8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药品电子身份证”监管制度和兴奋剂专项治理情况并答记者问。

颜江瑛首先发布了一个重要通告,她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要对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

为了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出口管理,根据《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的安全管理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准备会同有关部门对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出口实施目录管理,具体监管办法会在以后的通知中下发。

颜江瑛介绍,从通告下发之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开始对部分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机械产品进行调查。

列入本次调查的产品有如下几种:

硫酸庆大霉素、阿托伐他汀及其盐、西地那非及其盐、奥司他韦及其盐、各种头孢菌素及其制剂、人生长激素及其制剂、甘油(原料药)、肝素及其盐和制剂、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和制剂(包括双氢青蒿素、青蒿琥优酯、蒿甲醚等)、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或增强性功能的中成药和保健食品、葡萄糖测试条、安全套。

颜江瑛指出,凡是生产上述品种,并且没有取得该品种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或保健食品批准证明文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均应认真填写下发的调查表,如实填写情况,报送生产企业所在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次调查的截止时间是2008年5月30日。

药监局:建药品监管网络 实施电子身份证制度

2008年首批《入网药品目录》为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及第二类精神药品等。即2008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对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及第二类精神药品等重点药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实行实时监控;将目录中已批准注册的药品生产、经营纳入实时监控,这些重点药品在上市前必须在产品最小销售包装上加贴统一标识的药品监管码。这就是药品的电子标签,也是药品的身份证。

药监局: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药品中约有一半是假药

颜江瑛介绍说,在发达国家,如果监管的手段或者是监管程序、措施非常完善,在市场上流通的药品中的假药只有1%。而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药品中假药竟占到50%。所以现在随着互联网不断的发展,互联网药品销售呈现上升趋势,如何加强网络售药监管确实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难题。

药监局:目前大陆7家药企可网上销售非处方药

颜江瑛介绍说,批准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药品信息有专门的许可证。另一个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批准可以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的证书,只有取得该证书的互联网站才可以进行互联网的药品交易,而且仅限于在网上交易。目前,大陆境内批准的只有七家药品经营企业才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非处方药的销售。所以要提醒香港的同胞在互联网上购药一定要慎重。

药监局:电子监管码即统一数据库 各地均可查询

颜江瑛介绍说,前段时间,有些人看到部分药厂在自己的产品上加上防伪标识,每家药厂都加一个防伪标识,这样给消费者一个负担。但是如果电子监管码建立起来之后,大家就可以在一起进行查询了。电子监管码可以通过手机上网、打电话等等方式查询,给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同时方便了稽查人员现场随时将条码中的信息通过手机录入网络,通过网络系统查询该药品是否属于进入监管网络的合格的药品。

来源:中国医药信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