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咽炎常用的局部治法
www.yongyao.net  2008-4-8 9:50:2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临床上常用的局部治法包括以下五种类型:

(1)含漱法:用药物的水溶液,每次含入少量仰头漱口,漱完后吐出,不可咽下,每日多次,每次时间宜长些。常用药有复方硼砂溶液、映喃西林溶液、洗必泰漱口液等,也可以用温生理盐水。含漱法只能作用于咽峡以前,咽后壁及侧壁较难触及。

(2)含片:是最常用的方法,将药片含在口中,慢慢溶化后咽下,不要用水送服,以便药物成分直接作用于口腔、咽峡、咽壁及喉咽部粘膜。常用药有杜灭芬含片、碘含片、薄荷含片、溶菌酶片、喉症丸、六神丸、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等。 

(3)涂药法:用棉花签蘸上药物,伸入口中,涂在咽部病变处,每天1-2次,注意蘸的药物不要太多,以免滴落入喉部,引起刺激咳嗽。常用药有复方碘甘油、硼酸甘油、复方薄荷油等。

(4)吹药法:用喷粉器装入药粉,对准咽部病变处吹入,使药粉均匀散布在炎症部位发挥作用。一次吹入的药粉不要太多,以免引起呛咳。常用药物如色甘酸钠、次碳酸磺胺噻唑粉,以及中药双料喉风散等。

局部治疗是用各种方法使药物直接接触咽部,发挥灭菌、消炎、收敛、止痛、润滑以及稀释分泌物等治疗作用,在咽炎治疗中处于重要地位。(飞华健康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