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慢性咽炎该怎样选药
www.yongyao.net  2008-4-8 9:49:1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部位的炎症。慢性咽炎通常由急性咽炎反复发作以及咽部经常受到刺激(如抽烟、喝酒)转变而来,还可以由慢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等影响造成。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有咽干、咽痒、明显异物感、灼热、微痛,而且早晨起来症状较明显。

慢性咽炎可以用一些非处方药进行治疗,常用的有许多种含片,比如华素片、泰乐其、得益、溶菌酶、金嗓子喉宝、西瓜霜含片、银黄含片、复方草珊瑚含片、金果含片等。清音丸再配点口含的咽利爽可以治疗咽干、咽痛和音哑的症状。另外要避免吃辛辣、油炸、过甜、过咸的食品,可以用胖大海、麦冬、菊花、金银花等泡水饮用,平常还要注意少讲话。还可以服用一些复方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善存、金施尔康、21金维他等),特别是应服用维生素C。服用含片一定不要同时饮水,服用后一段时间内也不要饮水,这样能使口腔内有高浓度的药物,可以杀菌或保存滋润作用。特别提醒的是华素片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能服用,甲亢患者也不能服用。

中医将慢性咽炎作为“慢喉痹”,可分为肺阴虚和肾阴虚两种类型,肺阴虚的可以用养阴清肺丸(膏),如果上述这些症状同时还伴有头晕眼花、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盗汗是肾阴虚型的,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

人在身体疲劳时常会诱发咽喉部感染,因为人体的口腔咽喉部位常潜伏着一些条件致病菌,平时不发病。当身体疲劳、睡眠不足等造成抵抗力下降时,这些致病菌就会造成感染。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39健康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