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药品误用 > 正文
滥用八种中药后果重
www.yongyao.net  2009-12-1 1:51:2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前面说过,中药和西药一样,照样存在对身体产生副作用。不要总认为服用中药是有病治病,“无病健身”。有关专家指出,不合理使用中药也会引起不良反应,目前滥补中药的现象严重,有八种中药滥补会造成严重后果。

1、板蓝根

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板蓝根味甜,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子,喜欢有病没病泡着喝。

在甲流猖獗的今天,很多人对板蓝根更是青睐有加。一袋袋搬回家,全家老少一起喝。让人不禁想起2003年非典期间发生的情景。

预防流感关键在于自身调理,吃药一定要对症,板蓝根药性苦寒,是清热解毒的药品,对于体质较强、爱上火的人群疗效较好,但如果患者本身属于虚寒体质,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则不适合吃板蓝根。

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其他疾病。体质偏虚寒的人,多喝板蓝根冲剂就会因其苦寒伤胃,会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以至于感冒没治好,反而引起胃痛、畏寒、食欲不振等症。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2、六味地黄丸

腰酸背痛就认为是肾虚的表现,于是就私自到药店买来六味地黄丸,完全是把它当成了“壮阳药”。这是错误的做法。

“六味地黄丸”并非人人适用。如果患者不清楚自身症状自行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可能引发其他疾病。

六味地黄丸只适合阴虚患者,并不适合气虚、阳虚的患者。肾阴不足的人,特别是中年人才适宜服用,通常伴有口干舌燥总想喝水,同时还有头晕目眩、腰膝酸软、失眠心烦、睡觉出汗、手足心热、脑空耳鸣等症状才行。

年轻人或者肝脾湿热、肺热的人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但会加重湿热,还会导致口舌生疮、小便发黄等现象,还可能越补身体越不适,甚至使原有病情加重。所以六味地黄丸在服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弄清是否对症,千万不能当成补品来随便吃,也不能过量吃。

3、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是女性进补的中药。现在很多女性把它当成了既美容补血又调经的良药。如果乱吃乌鸡白凤丸,不仅不能调理月经,反而会致使月经失调。

乌鸡白凤丸的功效主要是益气养血、补气活血,用于调理一些妇科疾病症状包括月经不调。但月经不调分很多种,乌鸡白凤丸主要适合于气血亏虚的月经失调,并不能包治所有的月经病,对一些因肝郁、痰湿等因素引起的月经不调,服用乌鸡白凤丸效果可能还适得其反。

如果身体有湿热、瘀血等其他情况者,就不能服用乌鸡白凤丸。因为不适合的人长期服乌鸡白凤丸可能引起其他疾病,如干扰正常生理周期,造成月经紊乱。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症状相似的月经不调,起因也不尽相同,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服乌鸡白凤丸没用的原因。

另外,身材偏于肥胖者勿盲目服用乌鸡白凤丸,因为身材偏于肥胖的妇女月事失调主要是由于痰湿阻络,络脉不通所致。如果盲目服用乌鸡白凤丸补虚,反倒滋腻碍脾,助湿化热,不但无法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会加重病情。

一旦药不对症,滥用补益药,反而可能导致血热化风化燥而出现痤疮、失眠、便秘等症状。因此,女性在服用乌鸡白凤丸前,最好请医生诊断,确属气血不足的虚证才能放心服用。另外,乌鸡白凤丸火气较大,普通人夏天最好少吃或不吃。

4、牛黄解毒片

牙疼、上火就服牛黄解毒片,长期滥用此药,解毒片也会变成“中毒片”。

牛黄解毒片中含有的雄黄,其主要成分为三硫化二砷,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其毒害作用可影响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等。

长期便秘、痤疮的患者,为了泻火解毒,缓解症状,长期地服用牛黄解毒片,就会出现皮疹、剧痒、发热、哮喘、胸闷、心悸、腹泻等不正常现象。

一般服用超过三天,就会引起慢性砷中毒,对神经、血管、心脏、肝、肾、脾都能造成损伤,重者危及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