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中医辨证论治
www.yongyao.net  2008-5-30 17:16:4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功能性消化不良在祖国医学属“胃脘”、“痞满”、“呕吐”、“嘈杂”、“泛酸”、“反胃”、“胃绶”等范畴。根据病因、病机的不同分为气滞型、虚寒型、阳虚型、湿热型,兼证有瘀血证、寒凝证、食积证。

1.气机郁滞证 胃脘痞满、胸闷食少、得气或失气则舒,遇情志变化则发或加重。 

治法: 疏肝解郁,理气和胃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3号方。

2.脾胃虚寒证 胃脘隐痛喜按,得温得食则绶,遇冷加重,纳谷不香,泛吐清水,面色少华,甚则四肢不温,舌淡苔白,边有齿痕,脉沉细无力。 

治法:健中益气,温中止痛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7号方。

3.胃阴不足证 胃脘隐痛,嘈杂善饥,口干唇燥,空腹时加重,饥不欲食,大便干结,手足心热,舌红少苔,中有裂纹,脉细数。 

治法:养阴益胃,和阳生津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6号方。

4.脾胃湿热证 脘腹痞闷,呕恶厌食,嗳腐吞酸,肢体困重,大便溏泄,小便短赤不清,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苦泄辛开,甘温益气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号方。  

来源:寻医问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