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华药集团再引战略外援未果 搬迁急需资金
www.yongyao.net  2008-6-2 10:43:2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传出二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半年多之后,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药集团)终于实施大手笔,拟引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作为合作对象,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物能源丁醇。

中海油的介入,让业界产生华药集团二次战略投资者尘埃落定的猜想。

但本报记者调查了解,中海油尚不是真正的战略投资者。“与中海油的合作只是局部合作,目前不会参股集团。”华药集团资本运作部部长王学恭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与帝斯曼的合作迟迟未获审批,二次引援尚未成行,本身又面临整体搬迁之际,资金匮乏的华药集团急需外来资金的介入,此时中海油的出现恰是时候。不过,态度谨慎的中海油对于能否真正合作仍有迟疑。

与中海油合作尚无定论

华药集团董事长常幸日前对外界表示,华药集团正在与中海油进行谈判,双方有可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生物能源丁醇。

“双方的谈判在进行当中,目前达成的只是一些意向,还没有最终结果。”5月26日晚,常幸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但对于在合资公司双方各占多少股份,他不愿提前透露。

中海油的出现,让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此次与中海油的合作,就是之前传出的华药集团二次引进战略投资者。

此前2007年10月份,华药集团曾宣布拟转让部分股权,并就“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生物制药重组”两个项目寻求投资者合作。

当记者问及此次与中海油的合作是否就是公司酝酿的二次引进战略投资者,王学恭进行了否认,他表示:“与中海油的合作,只是局部的合作,针对的是某些产品,不属于公司二次引进战略投资者。”

不过,中海油新闻宣传处的李世强表示:“公司新能源部门与华药有过简单接触,目前没有下文,公司还没有打算往前推。”

李世强强调,生物丁醇属于全新业务,公司之前从来都没有涉足过,存在着财务和投资风险以及环保风险,对于进入该行业比较谨慎。“公司即使有举措,外在风险不可控,不会贸然进入。”

据了解,此次华药集团拟与中海油的合作,是非粮发酵制造生物丁醇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位于石家庄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210亩,总投资7.5亿元。该项目已经在河北省发改委备案,建成后年产生物丁醇能达10万吨。

上海证券医药分析师彭蕴亮表示:“化工与做药有一定联系,生物丁醇与做原料药一样,需要发酵,华药在这方面有一定基础。”

据了解,生物丁醇是一种最接近汽油性能的生物质燃料,比其他生物燃料如乙醇或生物柴油更具优势,不需要改变汽车发动机内部结构。华药计划用木薯作为原料,于去年8月份开始试投产,产品随后进入英国市场,进行汽车燃料方面的测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对生物丁醇尚未认可,国家对于这个行业的政策并不明朗,不仅存在政策风险,也存在着投资风险,贸然进入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可控因素。

河北省国资委“战略”把关

对于是否参股或者控股华药集团,李世强表示,公司的发展以能源为主,海上油气开发作为公司的核心主业,新能源方面的开发也是刚成立不久,进入生物能源公司本身就比较谨慎,恐怕近期不会贸然进军医药行业。

此前,王学恭告诉本报记者,集团层面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已经酝酿了很久,而且与多家投资者都有一定的谈判。

时隔半年多,是否与外来投资者达成合作意向?对此,王学恭表示:“目前与意向方还在接触,还没有达成意向协议,至于何时最终定下来,还不好说。”

之前在华药集团传出再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后,本报记者了解到,央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曾与华药集团进行洽谈,欲借机重组华药集团。一心想做大医药的通用技术集团希望能控股,而河北省国资委则不希望出让控股权,结果双方无果而终。

为了给引进战略投资者做铺垫,去年12月中旬,河北省国资委与建行河北省分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协议,分别从二者手中回购华药集团15.35%和6.84%股份,从而使河北省国资委持有的股权达到84.55%。

华药集团一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华药集团二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比较倾向于引进业内资本。此次华药集团在生物丁醇合作上与中海油进行谈判,也只是项目合作,即使中海油参股华药集团,能否通过河北省国资委这一关还是未知。

不过,一医药资深人士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华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目前并没有实质进展。他认为,华药传出引资半年多之后,迟迟没有新进展,主要是华药集团的历史包袱太重,一般企业不敢轻易接手。

华药搬迁急需资金进入

自与荷兰帝斯曼公司签订协议,引进该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已有两年多时间,但该合作迟迟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华药集团比较着急。而急需资金的华药集团希望通过再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解决资金需求和产业升级。在目前未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引进中海油可以解决华药集团的资金缺口。

石家庄一医药人士透露,华药集团目前资金比较匮乏,“与帝斯曼的合作没有获批,资金进不来,产业升级、产品研发都比较困难。现在由于效益不是太好,好多技术人员流失”。

另外对华药集团不利的是,石家庄市正实施《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规划》,主城区所有污染企业都要搬迁。而作为老国企,华药集团受到的波及比较大。仅华药集团旗下位于市区的子、分公司就占了9家,包括玻璃分公司、维尔康制药公司、华北制药、康欣公司、威可达公司等需要搬迁。

据了解,华药集团将整体搬迁到石家庄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历时3年,于2010年9月底结束,具体耗资将达49亿元,其中迁建改造项目计划建设总投资23.6亿元。

据了解,为此次搬迁,华药集团可获得土地收储资金8亿多元,但对整个资金需求来讲,这只是一个小数。

“他们的原料药效益不好,亏损比较多,集团层面金坛制药效益相对好一些。另外由于是老国企历史包袱重,搬迁起来很困难。”上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表示,搬迁过程中,华药下面的一些企业可能会停产,这对华药很不利。“另外,北京奥运会期间,由于是原料药企业,华药集团下属企业会停产,效益受影响是肯定的。”

对于华药集团来说,能够联手中海油尽快启动生物丁醇项目,也可以打破目前的僵局。因此,此时华药处于紧要关口。

来源: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