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一针王”不必急刹车 高技能的护士应得到尊重
www.yongyao.net  2008-6-25 11:24:2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家长多花5元钱,可以选“一针王”护士为孩子扎针,如果不“一针见血”,“一针王”除退还本次特别收费5元外,还全额退还本次静脉输液费9元。

“花钱选护士”,推出这一举措的泰州市人民医院,由于舆论压力太大,从6月23日开始已经停收5元特别费。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省法学会副会长刘克希,一直对该新闻高度关注,昨天,当他得知“一针王”特别费用被迫停收后,主动联系记者表示“有话要说”,他用亲身经历和《合同法》力挺“一针王”:“高水准、高技能的基层护理人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一针王”特别收费没有问题。

刘克希指出,泰州市人民医院这一举措是“破冰之旅”,“因为高水准、高技能护理人员的待遇,在治疗费用上必定会有体现。”他说,在美国、加拿大等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护士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非常高,甚至超过了一般的“白领”,东方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善解人意,让这些国家更偏爱中国护士。但由于多种原因,比起其他高端阶层,我国社会对护士的关注度不高。刘克希表示,其实和医生看病一样,护士也是在为病人治病,主任医生可以收专家费,有顶尖技术的护士为什么不能收特别费?

刘克希回忆,在50多年的生命旅途中,他曾看过若干医生,接触过数不清的护士,但至今他只记住了一位。那还是20年前,他在上海因病需要打针,只感觉臀部被护士拍了一下,没有一丝感,就被告知“针打完”了,后来护士解释拍他的臀部是为他分散“痛感”,加上护士打针运用了其他技巧,才让他“不知不觉”。刘克希说,像这样技术精湛、善于钻研的一流护士,完全应该得到全社会的肯定,“多拿一点钱有什么不可以呢?”

此外,刘克希还认为,和专家挂号费一样的是,由于选“一针王”护士需另付费是“有言在先”,完全符合《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刘克希还说,目前一般医院专家门诊,比普通门诊费用高出很多,即使有看错病的情况,院方对专家也没有惩罚,而泰州“一针王”不能“一针见血”还要另赔钱,应该说要求更高,可现在就是这5元钱特别费还要被取消,“我们为什么对护士这么苛刻呢?”刘克希最后指出,“一针王”特别收费没有什么问题,医院大可不必过多在意所谓的“压力”而打“退堂鼓”,这是对钻研技术的基层人员的肯定,岗位无贵贱,但技术有高低,“高技术的护理人员有理由过得更好。”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