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高纤维食物对消化系统有益的原因
www.yongyao.net  2008-6-2 16:37:2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纤维质(通常又称为粗泽)是食物中的一种非营养物质,不能被消化道中的酶分解,曾经被认为是没有食用价值的,如今却公认是饮食中一种重要的成分。高纤维饮食有时在调理便秘腹泻方面很有效,医生也常常建议憩室病患者和大肠过敏征候簇的患者采取高纤维饮食方式。

食物的纤维质分成两大类:非吸收性和吸收性的。非吸收性纤维质增加粪便的体积和液体含量,使粪便松软,易于从肠管排出。这类纤维质减少肠管对致物质的吸收,也减少致癌物质留在消化系统内的时间,因而减低患结肠癌的可能。由于粪便易于排泄,肠管所受的张力较小,从而降低了形成痔疮的可能。非吸收性纤维质存在于所有粮食作物、豆科植物和多种果蔬中。

吸收性纤维质在通过胃和肠管的过程中吸收水分,产生饱胀感,抑制食欲 也减慢消化道对食物的吸收,因而往往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水平,从而减少患心脏病 的危险。这些纤维质存于燕麦、豆科植物和多种果蔬之中。改食高纤维食物,重要 的是逐渐增加纤维质的摄取量,以把胃肠气胀减到最低程度,同时大量饮水以防止便秘。

如果某些纤维质食物太难消化,应该避免食用,改吃较易消化的纤维食物。

来源:寻医问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