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我国应抓紧搜集整理民间回族医药偏方验方
www.yongyao.net  2008-8-28 16:15:1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日前召开的全国回族医药学术研讨会上,多位回族医药专家指出,抓紧搜集、整理民间回族医药偏方、验方,是发展回族医药事业的当务之急。

回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回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元代,当时的统治者就在北方建立了以回回药物院为中心的医疗体制。成书于元代的《回回药方》一书是当时临床机构的处方集锦和指导诊断用药的学术著作,是回族医药史上的里程碑。该书共36卷,但是流传至今的仅有4卷,20万字。除此之外,回族医药知识散见于民间、中医典籍和其他民族医药典籍当中。

专家认为,全世界共有15亿穆斯林,且民族医药往往在治疗本地区常见多发的慢性病、地方病和疑难杂症等方面有显著的疗效,回族医药的潜在市场很大,开发前景很好。

著名回族医药专家单于德研究员说,与藏医等我国民族医学相比,目前回族医药尚未形成完整基础理论体系。而没有完整的基础理论体系,回族医药开发只能是空谈。

国家中医药局原副局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认为,回族医药要形成完整的基础理论体系,必须深入开展挖掘、整理文献工作,大量搜集民间偏方、验方,进而在这些药方中筛选出治疗效果稳定、有效和符合有关标准的回族医药药品保健品。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