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慢性肾炎饮食治疗四大误区
www.yongyao.net  2008-9-3 16:36:3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对慢性肾炎病人而言,科学合理的饮食对其身体康复有着重大作用和影响。慢性肾炎病人合理饮食,有利于减轻代谢废物在其体内的潴留,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和恶化进展。由于慢性肾炎病人对饮食治疗的片面理解,使得其在饮食上存在着一下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 不吃盐或用秋石代盐

由于大家都知道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慢性肾炎病人对吃盐特别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等。限盐对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炎、肾衰竭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但限盐不代表不吃盐,除非高度水肿需严格限制盐甚至限水,一般应采取低盐饮食,对少尿者还要适当控制进水量。因此慢性肾炎病人对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还有些患者用秋石代替盐也是不可取的。秋石分淡秋石和咸秋石,淡秋石的主要成分是人中白和食盐,亦有用人中白、秋露水和石膏等加工制成,咸秋石主要成分如食盐,所以用秋石代替食盐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误区二 素食不含蛋白

慢性肾炎、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代谢能力下降,体内主要毒素如尿素氮、肌酐等在体内积聚,造成对身体的损害,而这些毒素均为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应强调低量优质蛋白饮食。有的病人认为素食不含蛋白,因此长期素食。实际上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的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由于植物蛋白含必需氨基酸较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而动物蛋白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大于50%,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宜适量进食含必需氨基酸高的动物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鱼、肉等。每日摄入蛋白质的总量应根据肾功能损害的程度粗略估计,要控制植物蛋白的摄入,不宜选用含植物蛋白高的豆类及豆制品。

误区三 饥饿疗法可保护肾功能

慢性肾炎患者强调优质低蛋白的同时,还须保证足够热量的供给,减少内源性蛋白饮食的分解,从而减轻氮质血症。人们一般以糖作为热量供应的主要来源,可选用麦淀粉、藕粉、甘薯、蜂蜜、白糖、植物油等代替部分主食。在临床上由于慢性肾炎病人饮食的过分强调,以及病人对动物蛋白的误解,以致部分病人采取“饥饿疗法”。由于主食和动物蛋白质受到过分限制,病人往往营养不良,再加“饥饿疗法”,更加重了营养不良,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和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且易合并感染,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饥饿疗法”不能保护肾功能,慢性肾炎病人切不可“以身试法”。

误区四 多喝“骨头汤”能补钙强身

慢性肾炎病人体质较弱,且患者多伴有钙、磷代谢异常,表现为低钙高磷血症。由于患者消化道功能受到影响及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钙在肠内吸收减少,肾炎病人常表现为低钙。同时,由于排磷减少,且内分泌紊乱,因此病人存在高磷状态。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磷,喝了骨头汤摄入了大量的磷,造成磷在体内蓄积,加重了高磷血症。因此,喝骨头汤不但改善不了钙缺乏,而且由于血磷升高会加重肾功能的损害。
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治疗是有一定的原则遵循的,患者需要坚持科学的肾炎饮食原则:优质低蛋白、低盐、低磷、高热量饮食,掌握“吃”的学问,走出慢性肾炎饮食治疗误区,有利于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功能的进一步减退。

来源:中国肾病就医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