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医改不能回避五大问题 药品加成为核心
www.yongyao.net  2008-10-10 11:02:4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社科院“医疗卫生绿皮书”今天上午发布 药品加成是医改的核心问题

5大问题医改不能回避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中国医疗卫生发展报告》第四卷(医疗卫生绿皮书),医疗卫生绿皮书指出医改有5大问题不能回避。

绿皮书

医院药品加价成问题根源

医院里药品价格的加成政策,成为许多问题的根源。很多医药生产企业表示,目前医药的生产企业面临着亏损问题,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呼吁国家改变以药养医的政策规定。

专家解析

药品加成是医改的核心问题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认为,取消药品加成是当前在研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中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

这个政策的取消不是简单一句话,因为医疗机构就是通过医疗服务来维持正常运营,它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医疗服务的收费、药品加成的收费和政府的补贴。

对于药品加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表示,现在很多公立大医院基本上已属于微利经营,或是亏本经营,改革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不能单靠政府投入。

医改不能回避的5大问题

(1)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服务条件和水平差距较大。

(2)公共卫生体系不够健全,一些重大疾病仍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3)公立医疗机构缺乏稳定的财政经费保障,运行机制不符合公益性事业性质,医药费用持续攀升,加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4)卫生机构隶属关系复杂,医疗卫生监管薄弱。

(5)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收入分配机制不规范,缺乏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医改要解决两个突破口

今天上午,医疗卫生绿皮书主编杜乐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医改的突破口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公立医院的改革,其中包括药改和政府投资运行机制和改革。公立医院改革要做到既保护医院的利益,也要保证医药分开。

另外,就是对公立医院投入的问题,是不是能够提供公益性服务。

卫生部原副部长孙隆椿表示,根本问题就是要解决财政投入。

绿皮书

区域之间的差距较大

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服务条件和水平差距较大,卫生事业发展不够全面、协调。

专家解析

建医疗共同体缓城乡差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说,目前老百姓不管什么病都往大医院跑,而社区医院门可罗雀,这就大大地浪费了医疗资源。

王院长举例说,北京市西城区医疗服务共同体于去年9正式启动,在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制定统一的标准,形成共同的治疗团队,缓解了城乡差距。 

来源:法制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