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重庆启动电子监管系统 买药品可上网查真伪
www.yongyao.net  2008-11-17 9:53:5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重庆市是药品食品生产主要城市之一,承担着全国众多药品和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如何保证质量是一个大难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夏永鹏透露,老百姓明年买药,可上网核真伪——我市所有注册药品届时实现电子监管。 

购买药品 网上核真假

夏永鹏介绍,从2006年起,该局制定了《重庆市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建立了血液制品、疫苗等350种特殊的监控网络,实现药品生产、销售、使用整个环节的流向动态监管,可以保证每一针、每一片的生产到使用的各个环节的可视监管。    

今年下半年,该局再次施行举措,对疫苗、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第二类精神药品等四大类高风险药品实施电子监管,给每一种药品戴上电子身份证,只要将号码输入微机,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该药品的生产地、批号、经过了哪些流通环节等信息。    

“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已注册的药品实现电子监管,老百姓买到药品后,都可以通过网络手段对其核实。”夏永鹏称,根据目前该局的规划安排,在明年内实现我市注册的所有药品都将拥有电子身份证,真正保证老百姓的用药安全。  

委托执法 国内开先河     

“农村是食品药品的发源地,同时又是重灾区,如果对这个重灾区失去监管力度,后果将十分严重。”夏永鹏称,根据我市属于“大农村、大城市”,由于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一些真正的制假售假的发源地在城市与农村结合的地点,只有从源头上遏制,才能真正保证老百姓的健康安全。但在以前,该系统只有1000名执法人员,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监管,“看得见管不着”的现状让他们头疼不已。     

据介绍,从2006年开始,市食药监局抓住我市乡镇体制改革和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有利契机,大胆探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乡镇食药监管“委托执法”工作。即在各区县、乡镇筛选公务员等,进行集中培训颁发委托执法书,让区县、乡镇各级都有监管人员。     

“目前,全市各乡镇建立了一支近3000人的食药监管委托执法队伍。”夏局长称,在不增加编制、不增加财政支出的基础上,市食药监局目前建立起了一支2978人的从上至下垂直管理的监管队伍,将食药监管体系网络延伸到了农村每一个角落,使得乡镇一级的药品监管覆盖率达到了100%,这在全国开创了一个先河,先后多次受到市政府、国务院、国家总局等部门GSP认证 先于其他省

“从开始规范药品生产和经营认证开始,我们花了5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市的GSP认证,先于全国其他各省市。”夏永鹏称,上世纪80年代全国药品生产和流通市场非常混乱,而且各药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各自为政。从1999年开始,全国引进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并于2004年率先在全国完成了GSP认证工作。

来源: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