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江苏举办2008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
www.yongyao.net  2008-11-7 13:33:3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据中国科协网消息,10月31日,“2008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珉出席会议,江苏各地的老中医药专家代表、名家流派研究专家、名家学术继承人、中医药领军人才以及青年中医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国著名中医学家干祖望、朱良春、周仲瑛、徐景藩、丁泽民、夏桂成为论坛专门发来贺信。

周仲瑛教授在祝词中指出,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创新则是中医药发展的灵魂。他说,中医药发展首先要做好学术传承,夯实基础,“古为今用,根深则叶茂”。其次在学术研究中,要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要用创造性的思维去探索、去尝试,不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促进中医药的发展。

会上,张华强等6位专家与会议代表们就“发展也是中医药的硬道理”、“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几点思考”、“中医药特色优势相关问题探析”、“重视流派研究促进中医发展”、“坚定地做一个有德有术有绩的好中医”、“再论中医现代化进程中的借鉴与超越”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术氛围浓厚,交流十分热烈。

会议提出,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一是加强古典医籍文献、历代医家医案、传统制药技术经验等系统研究,深入总结中医药学发展历史上重大学术创新的规律。二是要有计划地对孟河医派、吴门医派、山阳医派等一系列江苏特色学术流派进行系统挖掘整理研究。三是要切实做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和技术专长的继承工作。四是要认真实施“青苗工程”,全面促进青年中医药人才培养,做到后继有人。五是要以临床实践为核心,以重大、疑难、传染性疾病以及中医药具有优势的病种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着力加强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诊疗技术的深入研究和药物研制,努力提高临床疗效,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的理论与实践。

会上,还成立了江苏名家流派研究分会和第五届青年中医研究委员会,表彰了江苏省第四届优秀青年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工作者。

来源:人民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