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坪医院采用摆药机 实现口服药摆放全自动化
www.yongyao.net  2009-1-20 14:19:2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科索亚,早晨8点前,口服;复方氢氧化铝,服用半小时以后,再服阿斯匹林……”日前,笔者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药剂科口服药中心摆药室看到,每位住院病人口服药的密封包上,详细地标明了服用时间,服用配伍药品的时间间隔。

完成摆药这一复杂工艺流程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现代化全自动摆药机。

过去,医院摆药是由人工拆包分装完成。由于药品的生产是在不同的净化级别条件下完成的,而在人工摆药容易出现环节过程中的污染,手工操作虽经三道工序检查,但仍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漏摆和错摆,特别是绝大多数病人不具备药理知识,在服用口服药物中,也容易造成错服,使其药理作用不能正常发挥。针对这些情况,大坪医院引进了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摆药机。据药剂科主任孟德胜介绍,这套口服药摆药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医生工作站下达的医嘱通过网络进入摆药中心后,临床药师对医生所下达的医嘱进行审核,剔除不合理用药的医嘱,并根据药物的性质预设各类药品的使用方法,摆药机在30万级净化级别的条件下,完成药品的分捡、包装和密封,并在包装袋上打印了服用的时间和方法,临床护士只需按说明给病人服用就能保证医生的用药医嘱圆满实施。

孟主任介绍,口服药中心摆药实现自动化后,一是有效地防止了病人误服和不按药物性质服药;二是有效地避免了摆药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三是杜绝了禁忌配伍药品服用;四是防止了给药方式的错误,保障了病人用药更安全更合理。同时,自动摆药机的运用,提高了摆药的效率,使药师从简单的劳动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深入临床,指导医师合理用药。

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