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坪医院邀病友免费加入青光眼俱乐部
www.yongyao.net  2009-3-12 10:19:0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研究显示,中国人最易患上闭角型青光眼,我国青光 眼患者已达700余万,防盲大计刻不容缓。

今天是第二个世界青光眼日。为服务青光眼患者,传授市民防治知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诚邀青光眼患者和市民加入“呵护心灵之窗”青光眼俱乐部,所有符合条件者以后将有机会定期参与俱乐部活动。今天上午,该科将利用半天时间,隆重推出“战胜青光眼,我与你同行”大型青光眼病友联谊活动。活动期间,免费为病友测量眼压,发放青光眼健康宣教资料和青光眼俱乐部会员证,贺翔鸽、张绍蓉等知名专家将免费为病友和市民进行专题讲座及现场答疑。

医学专家研究显示,与西方人或其他族群相比,亚洲人尤其是华人更容易患上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目前在我国700余万青光眼患者中,有约一半属于闭角型青光眼。近年来,由于近视人数的急剧增长,我国开角型青光眼患者逐年上升。目前,在我国,青光眼的致盲人数占盲人的5.3-21%,个别地方达24.38%,故对原发性青光眼的早期治疗极为重要。

据眼科贺翔鸽教授介绍,青光眼是严重影响视力的致盲眼病,由于其发病十分隐匿,许多患者到病情晚期才察觉导致视力损伤不能逆转。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大约有青光眼患者7000多万,我国大约有700余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青光眼患病率呈增加的趋势。贺翔鸽教授称,尽管青光眼是眼病中的“绝症”,目前仍无方法攻克,但积极的早期防治能有效降低发病率。如避免眼外伤、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态、控制用眼过度、健康的饮食等。另外,贺教授建议至少每年要检查一次眼压,做到及时排查防范。如果及早发现和治疗,控制病情的继续蔓延是有希望的。

我院拥有全军“青光眼专病中心”,在青光眼诊治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据悉,经过我院眼科专家上千次的实验和艰辛努力,前两年已成功研制出青光眼基因芯片,这种高科技产品,可将青光眼提前数年预测,这无疑为青光眼患者打造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也为人类彻底征服青光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知识:

青光眼是由于眼球内压力(眼内压)升高到某种程度而使视神经受到损害的一种眼部疾病,青光眼也是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如果能够早期诊断,那么青光眼就能得到及时控制,对视力损害就比较少。相反,如果任其发展,则周边视力及中心视力都将严重受损,而容易造成永久失明。因此,必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急性病人应全力抢救,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眼压、减少对视功能损害(急性患者应及时考虑选择手术治疗)。

青光眼可以在任何年龄发生,处在发生青光眼危险情况下的人群,如:有青光眼家族史;有高眼压的人;每一个年龄大于60岁的人;亚洲人、非洲人;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有较长时间全身或眼部使用激素的人;曾经有过眼外伤或眼部手术。除上述以外的危险人群,还有发生在出生和生长发育期的先天性青光眼和婴幼儿、青少年性青光眼等。

症状: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极为缓慢,故不易被察觉,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有轻度眼胀,视力疲劳和头,中心视力一般不受影响,而视野逐渐缩小,晚期当视野缩小成管状时,则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等症状,最后视力完全丧失。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开角型青光眼具有窄房角者需要与慢性闭角型青光眼鉴别。后者在眼压升高时前房角关闭或变窄,而开角型青光眼前房角不关闭也不变窄。

来源:腾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