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最新研究:每日饮用咖啡可阻止肝病恶化
www.yongyao.net  2009-10-25 22:58:0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日前,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日饮用数杯咖啡可阻止丙型肝炎及相关肝病的恶化。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尼尔·弗雷德曼负责这项研究。他共对766名从未接受正规治疗的丙型肝炎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询问患者饮用咖啡和茶的频率及数量。其中,频率分为“从不饮用”、“每日饮用”两种;而每日饮用者还需回答饮用量,分为“1杯”、“2杯”、“3至4杯”、“5杯及以上”4种。

在超过3年9个月的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每隔3个月对患者的肝病病情进行一次评估。此外,研究人员还分别在研究开始后1年半和3年半时对患者进行肝脏活组织检查。

法新社21日援引弗雷德曼的话说,这项研究第一次证明了丙型肝炎以及由此引起的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病情发展与咖啡摄取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每日饮用3杯或3杯以上咖啡的丙肝患者病情恶化的几率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53%。而研究人员未发现饮茶与丙肝病情发展有关。

弗雷德曼说:“尽管不能排除其他因素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咖啡摄入量大的肝病患者,病情恶化的可能性小。”

研究人员分析,饮用咖啡可以降低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而糖尿病与肝脏健康密不可分。此外,饮用咖啡可预防炎症,而炎症则可导致肝脏纤维化和肝硬化。

研究人员推测,咖啡阻止丙肝恶化的作用与咖啡中所含咖啡因有关。先前,科学家在老鼠身上的实验证明,咖啡因可有效抑制肝癌。

这项研究结果将发表于11月出版的国际肝病研究领域权威学术杂志《肝脏病学》。

来源: 新华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