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公立医院改革欲做大市场 医药流通公司观望谋动
www.yongyao.net  2010-2-26 16:39:4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我们看到文件后,就马上进行了研究。”2月24日,一致药业一位董秘办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就在前一日,经国务院同意,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同时公布了16个国家试点城市。

虽然政府此次是对公立医院“舞剑”,但对于包括一致药业这样的医药流通类上市公司来说,其个中意味显然也要细细咂摸。

而从《证券日报》记者近日的多方采访来看,大部分医药流通类上市公司都认为,这次对公立医院的试点改革将进一步做大市场蛋糕,促进医药行业整合,但对于企业的短期效应一时还难以看出来。至于是否会在战略上有新动作,仍需进一步观望试点效果和新政策的具体细则。

医药流通蛋糕将变大 也将迎来整合大潮

根据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公立医院将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管理指导等多种方式,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使公立医院改革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紧密配合、相互促进。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实行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在明确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发挥价格、基本医疗保障支付政策等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

这也意味着,未来我国医疗资源将逐步优化和进一步向基层倾斜。“随着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的发展,应该说整个市场蛋糕做大了。”对此,2月24日,桐君阁董秘程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道:“这不单单只针对我们一家,事实上随着基层医疗机构的增多,市场规模也会扩大。”

同时,此次《指导意见》中还称,将推进医药分开,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一旦医药分家,将使医药流通企业在生产商和医院终端之间发挥配置药品的重要作用,其业务价值将开始逐渐表现。更为重要的是,国内分散的医药流通业将从此迎来整合,大的医药商业企业处于有利地位。”对此,华泰证券行业分析师彭海柱和范炳邑此前分析认为。

2月25日,南京医药董秘朱蔚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实施医药分开,对该公司实施的药房托管模式,肯定会有影响。在他看来,南京医药的托管药房本身是就是公司产业链向医院延伸的途径,帮助公司积累了医院药品管理经验,如果医药分开,其收购医院药房也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华东医药董秘陈波持类似意见,他表示:“对于医药行业来说,这将有助于行业的整合和提升整个医药行业的价值。”

2月24日,金元证券发布最新行业研究报告称,公立医院改革的成败和方向直接决定国内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其中,公立医院改革将直接利好医药流通企业,特别是具有规模优势和运营效率的企业。

新动作待改革细则 有兴趣进军医院但需观望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医药流通领域中的争夺也日渐呈现出白热化状态。而此次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行,受其效应“联动”的医药流通类上市公司是否也摩拳擦掌,准备掀起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目前来看,这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只是医改的一个环节,是实验性的,只是一种初探,所以还需要对其进一步观望。”桐君阁董秘程耕谨慎表示。

但程耕同时称,公司一直就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目前市场范围主要还是立足在川渝地区,对其他地区市场持观望态度。而且,根据国家医保目录,未来对物流配送企业的管理水平、规模等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配送范围、半径也会扩大。所以我们主要将物流这块作为一个工作重点。”而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桐君阁旗下大药房又新增100家直营店,网点深入川渝地区乡镇地区,甚至是村一级,目前其门店总量已达6000余家,排名全国第一。

华东医药董秘陈波也认为,因为目前对公立医院的改革还只是推出一个试点方案,所以对企业的短期效应还看不出来,“毕竟还没有涉及到实质性的政策和措施,所以暂时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而且目前我们的业务范围主要还只是在浙江省范围之内,杭州也没有被列入试点城市,所以还看不出对企业的实质性影响。”

2月25日,一位海王生物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事情刚刚出来,还没有具体讨论。”但她承认,这一改革新政应该与公司有较为密切的联系。

据了解,海王生物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的产业主要以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为核心,并以浙江海王医药有限公司、河南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为医药商业扩展平台。而此次试点城市名单中,山东潍坊和河南洛阳都“榜上有名”。

而在此前披露的2009年半年报中,海外生物方面也表示,公司将努力打造医药物流产业链,计划通过渠道、品牌和成本等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网络覆盖、物流配送、客户服务、品种保证等方面的能力,建立现代化快速医药物流配送网络体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指导意见》中还提出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这一政策一经面世,也引发了市场各方的热烈探讨。

对于未来是否有打算进军医院的问题,华东医药董秘陈波表示:“因为没有具体的细则出来,所以目前也还没有考虑,而且这个政策并不只针对医药企业,大家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

“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只能说现在先看看。”桐君阁董秘程耕道,“而且有一个问题,现在虽然医院不少,但一些主要的人力资源,如医学专家等仍然主要集中在大的公立医院。而且现在很多医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我们这方面只能暂时看看,观望下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