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科学家首次确认某个基因影响非烟民罹患肺癌风险
www.yongyao.net  2010-3-26 0:00:0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据新华网消息,美国科研人员近日发现了非烟民罹患肺癌的关联基因,这是首次确认某个特定基因影响非烟民罹患肺癌风险,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肺癌靶向治疗的研究和罹患肺癌高危人群的预测。

近期出版的《柳叶刀肿瘤》杂志网络版刊登了美国梅奥诊所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成果,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名为GPC5的基因发生变异可能使非烟民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

科研人员选取了754名非吸烟者,提取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分析了其中超过30万个DNA变体。科研人员经过综合考虑年龄、性别、慢性呼吸道疾病史、吸入二手烟量和家族肺癌患病史等因素后,发现两个基因组发挥着关键作用。

科研人员从第一组DNA样本中找出44个最普遍的基因变异,再观察另外两组非吸烟者的这些基因变异。此时,这两组研究对象中一半人已确诊为肺癌患者。结果显示,同样两个基因组是关键所在,它们负责打开和关闭GPC5基因。

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健康人的肺部相比,肺腺癌患者的GPC5基因活性低50%。科研人员据此认为,GPC5活性低可能导致非烟民罹患肺癌。

科研人员表示,这是首次确认某个特定基因影响非烟民罹患肺癌风险,这一发现将有望通过进一步研究这一基因,研发肺癌靶向治疗新方法,并辨别罹患肺癌的高危人群。

对此,业界专家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可能会帮助解释非烟民罹患肺癌的原因,但仍需作进一步研究,以确切解释这些基因变异如何与肺癌风险产生联系。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