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独肾患者如何用药
www.yongyao.net  2010-4-22 23:10:38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zsskily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两个肾脏,肩负着排泄人体代谢废物、保持体内水分平衡和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的作用,肾脏还具有调节人体血压,分泌一些内分泌物质的重要功能。肾脏由许许多多的肾单位组成其基本的工作单元,平时一半处于工作状态,另一半则处于休息状态,相互交替。如因各种原因,导致只有一只肾脏,独肾的负担就会陡然增加,当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而又控制不佳时,更会雪上加霜。随着年龄增大,肾脏还会发生老龄化。减少独肾形成,保护好独肾,合理用药显得特别重要。

慎用或禁用肾毒性药物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止痛药、造影剂等会加重肾脏损伤,独肾患者要慎用甚至禁用这些药物。禁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因为马兜铃酸会损害你的独肾。有些需经肾脏排泄或代谢的药物,尽管不会损害肾脏,但必须经过唯一的一只肾脏排泄或代谢,因此需要适当减量使用。

使用保护肾脏的药物 抑制或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可减轻构成肾脏的肾小球内高灌注、高压力和高滤过状态,降低独肾负担,达到保护独肾的目的。这些药物可从小剂量开始使用,逐步滴定增加到能够耐受的最大剂量,从而达到最大限度保护肾脏的效果。此外,天然或人工发酵的冬虫夏草,可降低肾组织的氧耗,增加肾脏对缺氧的耐受力,修复受损伤的肾脏,长期服用可保护独肾。

积极用药治疗伴随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本身会引起或加重肾脏损伤,独肾患者若患有这些疾病,一定要积极用药治疗。血糖、血脂、血尿酸水平要控制在标准范围以内,血压要控制在130/80mmHg以下甚至更低,如有蛋白尿,要尽可能把蛋白尿降至正常范围之内。

调整饮食结构 独肾患者应选择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摄入量可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8~1.0克。同时减少磷的摄入量,每天磷的摄入量控制在800~1000毫克。每日钠的摄入控制在2.4克以下。这些均有利于独肾的保护。适当的活动或体育锻炼、戒烟、少饮酒、减轻体重等对保护独肾也有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