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与食物 > 正文
擅自混用药如同调制“毒药”
www.yongyao.net  2010-3-17 16:47:1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1、按时服药。每日服用1次的要固定每天服药时间。每日服用2次是一般指早8点、晚8点两次。每日服4次是指早8点、中午1点、下午4点和晚8点。饭前服用一般指饭前半小时服用,健胃药、助消化药大都在饭前,不注明饭前的皆在饭后服用。睡前指睡前半小时。空腹服用指早餐前1小时空腹服用。必要时指症状出现时,如退烧药在发烧时服用;解热镇痛药也可在疼痛时吃。

2、注意用药剂量,切忌超量服用。药物的作用与药量密切相关,药量不够则作用达不到;用量过大则作用过强,有时甚至引起毒性反应。慢性病人用药要注意不要自行减药、加药、换药;病情变化时要及时看医生。高血压,平时服用一颗药就能控制血压,但是天气变冷时,血管收缩,可能导致平时的一颗药不能控制血压,因此对于慢性病要多进行自我监测。

3、仔细阅读说明书。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不能只看主治,要对应自己的症状,要仔细看其记载的用药方法(口服、含服、外用等)药物用量、注意事项、“慎用、禁用”情况、不良反应等。

4、不要动辄就输液。“能口服不注射,能肌注不静注”,应是用药原则。口服药吸收慢,但不良反应相对比较轻。而输液、静脉注射时,药物直接进入血管,虽然见效快,但是一旦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往往因抢救不及时而导致严重后果。

5、慎用偏方。中医博大精深,民间有些偏方可能很管用,但是在得到民间药材、偏方、验方以后最好请懂中医中药的人看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地评估,准确把握它的用法、用量减低危险系数。

6、谨慎药物的混用。对于复方制剂的药物最好不要使用两种与之同类的药物,对于药物的同时使用,不清楚其副作用的应该咨询医生。很多药品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可能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严重的甚至可能致命,因此擅自混用药就像在调制“毒药”。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