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难治的原因
www.yongyao.net  2010-6-5 0:20: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zsskily
分享到:

前不久,记者接到不少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电话,咨询如何治疗这种烦人的病。

一位患者刘先生说:“我一直在吃药,开始有效,慢慢地,吃药效果不明显,现在症状又出现了。去年开春,我感觉吃饭难以下咽、嗓子堵,到医院检查是反流性食管炎,医生给开了药。吃药的第一个月,我感觉嗓子舒服多了,明显没之前那么堵了,咽东西也不疼了,但是吃药到第二个月,我就觉得药效不明显了,到第三个月,我的嗓子又难受了,辗转多家医院,都是这种情况,一点儿也没改善,这让我很苦恼。很多医生说这个病好治,可为啥我治了这么久都没能彻底治好呢?”

和刘先生的情况类似的其他几位患者也都是吃了一两年的药,病情反反复复,不能根治。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孙晓娜,她说:“反流性食管炎这个病本身就很容易复发,而且诱因多,一不小心就‘惹’上它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细心才行。”

用药不当是病情复发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门诊上了解到,反流性食管炎复发多是治疗不当造成的。孙晓娜说:“治疗反流性食管炎,要从促进胃动力、抑制胃酸分泌和保护胃黏膜三个方面同时入手,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

促进胃动力就是要促进胃的排空,增强食管下端高压带压力,提高胃贲门括约肌紧张度,防止食物反流进食道。治疗反流性食管炎,促进胃动力非常重要,常用的促胃动力药有多潘立酮(吗丁啉)和莫沙比利。

抑酸也是治疗中的重要环节。胃部食物反流进入食管,其中的胃酸成分对食管壁刺激最大,很多患者出现胃食管反流时觉得烧心,其实是胃酸在作怪。胃酸长时间反复刺激食管壁,会对食管壁造成损伤,所以抑制胃酸分泌很有必要,常用的抑酸药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

此外,还需注意保护和修复受损的胃黏膜,避免反流物质对胃黏膜造成进一步损伤,引发其他疾病。常用药物有硫糖铝和碳酸铝镁制剂。

改变生活习惯不容忽视

“之前有两位患者都是因为生活习惯的问题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反复发作,一位爱喝浓茶,一位爱吃巧克力,这些生活习惯是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大忌。就拿浓茶来说,多喝会造成胃贲门括约肌松弛。”孙晓娜在此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

生活习惯对胃部疾病的影响已经被广泛接受,比如饮食习惯、生活压力等。

孙晓娜说,一些患者喜欢喝咖啡和浓茶、抽烟、喝酒、吃油腻辛辣食物,这些都不利于反流性食管炎的治疗,该禁止的一定不要碰,不然之前在治疗上下的工夫可能因为一次不当饮食而前功尽弃。

另外,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平时要放松心情,压力过大也不利于该病的治疗;睡觉时抬高枕头15~30度,睡前两小时不要吃东西,体形偏胖的患者腹压高,平时不要将腰带勒得过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