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看病按揭”也是一张济世良方
www.yongyao.net  2010-7-19 10:48:27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31岁重庆女子黄沁(化名)因经济困难,在重庆某医院签下按揭协议,先做手术,欠款3000元,每月只需还50元。看病“分期付款”这一话题,因这一事件再次引发热议。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每次说到医药费就不得不面对这样两个极端:一个是居高不下的医药费;一个是被看病贵挡在门外、捉襟见肘的低收入人群,就像新闻中所说的这位黄沁女士。3000元,实在不是一笔很大的数目,有的人一餐饭用掉的钱也比这个多,但有时它也能难住很多人。

在医改进展缓慢、人们越来越感觉看病是个沉重负担的当下,不得不承认,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思路。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人看不起病并不是因为他们赚不到钱,而是一次性拿不出看病所需的钱,如果给他们一点时间,他们是能够把这笔钱还掉的。

既然从制度层面上解决看病贵问题,尚需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换种思路,学学重庆的这家医院,降降进医院的门槛,把一次需要付足的看病钱分成好几段慢慢还。生病是一时之需,而且往往数额巨大,为什么就不能让患者在一个相对长一点的时间里把费用还清呢? 

有人质疑,用分期的办法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实在是社会的悲哀,这不但让患者付出了现实的成本,还赌上了未来的生活。当然,分期并没有减少医药费,事实上,因为利息的支出还额外地增加了费用,但它至少减轻了支付压力,如果花50元的首付就能进医院,相信很多人不会再在医院门外徘徊,毕竟看病是大事,钱是身外之物。用透支未来的方式付医药费,虽然是无奈之举,至少重庆的黄女士看得起病了。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医药费按揭与住房按揭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都是用未来的收益预期支付现实所需。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社会的进步,这也是高生活成本下的现实。

可惜的是,这个极具推广价值的好办法,却鲜有医院跟进。不是没有利益,而是没人敢承担风险。武汉的一家民营医院——华锦医院早在2007年8月就作过尝试,但是因为“逃款”现象太多,这项民生善举最终不了了之。

医院毕竟不同于其他消费场所,是一个治病救人的机构。医疗本身就存在很多潜在的风险,如果让医院实行“分期付款”, 在没有合法有效的第三方担保下,医院不敢做是可以理解的。

这就需要第三方的介入,就像住房市场一样引入银行,房子同样也很贵,但按揭不也解决了一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吗。银行握有公民的信用记录,它最适合承担起为患者提供信用证明,并放贷的角色。当然,这种方式不能有很高的门槛,可以参考大学生助学贷款的方式。虽然这种办法可能不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但哪怕只解决了一部分,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福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