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自制乌梅酱可以消暑
www.yongyao.net  2010-8-14 19:39:18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责任编辑:melodypuff
分享到:

夏季里,常言道“无病三分虚”,人们常有疲乏无力,干渴没味道,不爱吃饭的症状,这与暑热气候耗气伤津致脾气虚弱有关。中医认为酸味食物多能生津止渴,又能收敛,可以避免气津耗散太多;甘味食物具有补气益阴作用,因此夏季养生最宜多吃具有酸甜味道的食物,乌梅酱就是一款适合老人夏季消暑的养生之品。

方法:将500克黄熟梅蒸烂去核,每50克梅肉加盐1.5克,加干紫苏叶5克,干姜丝1克,甘草1.5克,搅匀,放在太阳下大晒,待晒到红黑色时收起,或加饴糖调匀,密封。每次取汤匙用温水调服最解暑渴。   

中医认为,乌梅性味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有敛肺涩肠、清凉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本草经疏》曰:“热伤气,邪客于胸中,则气上逆而烦满,心为之不安。乌梅味酸,能敛浮热,能吸气归元,故主下气,除热、烦满及安心也。”但要注意,感冒发热、咳嗽痰多、胸膈胀闷之人忌食;菌痢、肠炎者初期忌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