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杜仲泡酒的用法与禁忌 以及“杜仲菜”的制作方法
www.yongyao.net  2010-8-30 23:59:18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顺便教你几道“杜仲菜”:

杜仲炖猪腰

(一)主料:猪腰2个,杜仲30克。

做法:一味炖熟调味食用。

药用价值:主要治疗高血压病阳气虚弱型:眩晕、耳鸣、心悸、腰膝酸软,畏寒肢冷、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红,苔白,脉沉细。

(二)材料:杜仲三钱,猪腰一个,胡椒数粒。

做法:

1.杜仲、胡椒分别用清水洗净。

2.猪腰剖开,切去白色肾孟,用清水洗净尿燥味,放入沸水中飞水,捞出洗净切片。

3.将杜仲、猪腰及胡椒一同放入炖盅内,注入适量清水,盖上盅盖,炖三小时,以少许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效能:健筋骨,补腰肾,润肝燥,补肝虚。对一般临床不举,阳萎遗精,盗汗耳鸣,小便不畅等肾亏所引起的症状,有很好的疗效。所以如觉腰膝无力,精神亏弱的男仕,最宜炖此汤饮用。

杜仲枸杞炒腰花

主料:猪腰子(100克)

辅料:杜仲(20克)枸杞子(20克)冬笋(25克)木耳(水发)(25克)

调料:大葱(2克)大蒜(5克)姜(2克)八角(1克)黄酒(15克)淀粉(豌豆)(20克)酱油(10克)醋(10克)盐(3克)白砂糖(5克)味精(1克)花生油(30克)香油(5克)

做法:

1.猪腰洗净,切开,片净腰臊,剞切成麦穗花刀,切成长5厘米、宽2厘米的条块,加酱油腌入味,用湿淀粉30克(淀粉20克加水)抓匀;冬笋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的薄片,黑木耳用开水氽过备用。杜仲和枸杞子用清水煮30分钟,去药渣,留汁。

2.锅置火上,入花生油烧至九成热时,将腰花入油炸至卷缩成麦穗状。

工艺提示:本品有油炸过程,需备花生油约100克。

食用方法:配餐菜,每日1次。

食谱营养:猪腰子:猪腰子具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之功效;但猪腰子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固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

附:杜仲、枸杞子入肝、肾经,二药配伍,合猪腰,具有补肝益肾、滋阴养血作用,猪腰富含维生素B12,故本药膳对巨幼细胞性贫血有辅助治疗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