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山西煤老板被指系中药材价格暴涨幕后推手
www.yongyao.net  2010-10-13 10:21: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近期中药材价格暴涨,是否有人在炒作?广州中药材行业资深从业者昨天向记者称,此次中药材价格暴涨,山西煤老板是幕后一大推手。

“有些药材飙价简直太离谱,不全归结为受灾减产。”从业20多年的广州药材经销商张先生昨天表示,今年冬虫草主要产地玉树发生地震,导致原本就 因资源短缺而价高难求的冬虫草身价暴涨。而原本不是贵价药的太子参价格一路攀升,产地受旱灾和“倒春寒”而减产,并不是飙价的最重要原因。

“1993年,太子参因受灾而减产,有过一次价格暴涨,但当时价格也仅涨到170元/公斤,而且当时减产的情况比现在严重多了,”张先生说,如 今太子参达到前所未有的400~500元/公斤,堪比品质好的“野生灵芝价”,即使扣除物价和居民购买力今非昔比的因素,在业内看来也是极不正常的。

张先生认为,由于国家要求关停小煤矿,财大气粗的山西煤老板为给资金寻找出路,将目光投向了中药材市场,认为中药材奇货可居。“煤老板不直接插手,雇请业内人士做代理,挑选冬虫草、太子参等几类药材,将大批资金注入药材市场,重金收购,推高价格后从中牟利。”

张先生认为,这一轮价格暴涨短期内难见回落,“年底是送礼高峰期,要回落至少要到明年二三季度。”他认为,对于像太子参等异常飙价的药材,国家应介入调查,对市场进行适度调控,不能放任人为肆意推高药价的现象。

“太子参的药性不是最好的,能找到替代品!”针对太子参一路飙价以至卖出离谱的“野生灵芝价”,“养生靓汤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佘自强建议,市民煲汤不妨换用药性更优、价格更平的白糖参。

佘自强说,太子参味甘、苦,能补肺益气、健脾生津,秋季养生重在补肺,原本宜用太子参煲汤养生。但现在价格如此高,吓退普通市民。

“太子参性微温,在药性上不如性质更为平和的白糖参。”他说,国庆节时自己曾买了200克品质不错的白糖参,才花了23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每公斤白糖参的价格为180元。佘自强说,白糖参炖瘦肉可预防小儿咳嗽、发热。此外,鉴于最近药材和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市民可考虑换用苹果、雪梨、火龙果、杨桃炖水果汤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