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女性用药 > 正文
哮喘孕妇选药要看病情
www.yongyao.net  2010-11-9 12:31:30  来源:39健康社区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A.应根据孕妇哮喘病情轻重适当选用药物

轻度哮喘发作 可只选用发作时吸入的支气管扩张剂。使用常规剂量一般对胎儿没有影响。一些新生儿在分娩前受到母体血液中的β激动剂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心动过速、低血糖和震颤,但这些表现较为短暂,是可以恢复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β激动剂可抑制子官收缩,因此在分娩前(临产)应停用。如果喘息控制不理想可加用口服茶碱,一般用长效茶碱以便控制夜间哮喘。孕妇服用茶碱时,应检测其血药浓度。

中度哮喘发作 孕妇除了常规吸人β激动剂外,一般需要吸人皮质激素,应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剂量,即能控制呼吸道炎症,又对胎儿无副作用。吸入时辅用储雾罐可增加药雾在下呼吸道沉积,从而减少口咽霉菌生长和全身副作用,同时提高局部抗过敏性炎症的功效。

哮喘严重发作 首先,在治疗妊娠哮喘急性发作时,要及时给予氧治疗,保持孕妇血氧饱和度大于95%,使胎儿得到足够的氧。第二,需静滴皮质激素,喘息好转后立即改用口服和辅以吸人皮质激素,以后逐步减少直至停用。严重发作缓解后,一般需皮质激素吸人维持,亦可合用其他平喘药物。

动物实验显示异丙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均可引起胚胎畸形,如非绝对必要,应避免使用。

B.临产期和产褥期用药

如果需引产,首选催产素,可酌情应用没有支气管收缩作用的前列腺素E2,避免使用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的甲基前列腺素F。

硬膜外麻醉可减少第一、二产程的氧耗量和每分钟通气量,对哮喘孕妇有好处。如果需行全身麻醉,麻醉前给药,应用阿托品和胃长宁有利于支气管扩张,氯胺酮是诱导麻醉的首选药物。麻醉剂可选用芬太尼,避免使用抑制呼吸的麻醉剂和可能导致组胺释放和支气管收缩的药物。

产后出血,首用催产素,避免用能引起支气管收缩的甲基麦角新碱和麦角新碱,如果必须加用这两者之一,则先用甲基强的松龙。也可应用前列腺素F2。

C.合并其他疾病时的用药

如果哮喘孕妇合并过敏性鼻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喷鼻剂治疗。

妊娠期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会诱发支气管痉挛,需用抗生素,但不能用四环素,因它对胎儿骨骼、牙齿基质和肝脏都有不良作用。妊娠晚期也不宜用磺胺类药。近年来发现氟哌酸对胎儿骨骼也有坏的影响,也不能用。某些学者主张用青霉素,但也有人认为孕妇处在过敏状态,容易对青霉素发生过敏,最好不用。

D.关于孕期的脱敏治疗

不宜从妊娠期间开始实施脱敏疗法,因为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发生过敏反应会导致子官收缩,危害胎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