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南杏汁炖猪肺可养肺润燥止咳
www.yongyao.net  2010-11-17 12:46:45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南方的天气在霜降、立冬这两个节气是最为干燥的,不少地方还会悬挂干燥火警信号。中医认为此时节易发痰饮宿疾,宜养肺润燥。广东民间常以霸王花、白菜干、西洋菜、无花果、雪梨等与猪肺、鲫鱼等煲汤。现特别推荐一款南杏汁炖猪肺,它清润可口,且男女老少皆宜,为秋末冬初干燥时节的佐餐养生靓汤。

[材料]南杏粉40克、牛奶250毫升、猪肺一个、猪脊骨150克、生姜3片。

中医历来对杏仁评价颇高,在秋冬干燥之际无论是药用还是食用都很多。孙思邈认为“杏仁为心之果,心病宜食之”。西医治疗“胸闷不畅”也用它。杏仁可分为甜杏仁(即南杏)和苦杏仁(即北杏)两种,均有理肺治咳喘之功。而北杏性温味苦辛,着重于止咳平喘;南杏性平味甘,着重于养肌肤、润肠便。北杏多为药用,南杏多入食馔。广东著名的甜品杏仁糊就是用南杏做的。现采用南杏粉加入香滑的牛奶,使之效果更明显。以形补形的猪肺,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可清热润肺、除尘止咳。猪脊骨的加入是让汤味更醇香,中医认为它亦是性平味甘,可滋阴补肾、填补精髓,适用于肾虚耳鸣、腰膝酸软等症。牛奶助南杏汁、猪脊骨佐猪肺,合而为汤,具有润肺益气、美肤养颜的功效,为岭南和省港澳一带秋燥日的养生靓汤。

[烹制]从猪肺喉灌入清水,揉搓,反复多次至干净,切块,置镬上不下油盐炒片刻。猪脊骨洗净,切块,与生姜一起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滚至火念,推入南杏粉搅拌,片刻,再下牛奶煮沸,下盐便可,为4-5人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