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吃辣菜多配酸味甜味食物助消化防肠道传染病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8:19:44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对辣椒进行长达5年的研究发现,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区是中国版图上的“重辣区”。这个地区不仅最爱吃辣,也是吃辣最全的地区。

“四川、云南本地人从小就适应了吃辣,可能不吃辣椒反而会生病。就连紧挨四川的西藏在饮食上也以川味为主。”李鸣说,辣椒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还富含、铁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适当吃辣能促进血液循环,暖胃祛寒。但吃辣最好遵循以下原则,避免引起口腔或胃肠道疾病

食物太烫别入口。火锅、麻辣烫、米线都是高温高油的食物,特别是四川人吃火锅,喜欢趁热涮涮就吃,但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

吃辣多配酸和甜。过量的辣椒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对肾脏产生伤害。吃辣时,不妨配点甜、酸食物。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则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像云南的傣族常吃酸辣,就比麻辣更健康,这种搭配既能调和辣味,又助消化,还能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

如果是在家做辣菜,尽量选滋阴、降燥的食物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此外,吃辣时喝牛奶,可以起到保护胃肠道的作用。

要提醒的是,患胃肠道疾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食道炎的人,吃辣更要适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