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山东:卖药又出新花招 免费检测铅量超标需吃药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0:37:35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前两天媒体播出泰安肥城以查含铅量为由卖药的新闻后,山东其他地方的网友也来反映,他们的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不光肥城,在德州禹城、齐河还有青岛、胶州都出现过,上门帮孩子检测含铅量的好事。他们只需剪孩子的一根头发,拿去检测就能判定孩子是否含铅量超标。

而这些活动的组织者什么来头都有,有打着合作医疗的大夫,也有自称省防铅办的。经过记者了解,根本就没有省防铅办这么个机构,但一个比一个装的权威。虽然检测费用和举办方各不相同,不过检测的结果确是出奇的一致,那就是铅含量超标。记者询问村民,有没有听说过谁的含铅量合格,为超标的呢。村民摇头表示,检查过的都是含铅多,让村民买他们推销的药。少的两盒,多的五盒,不少家长都给孩子们买了这种“新新人”排铅口服液,可是家长们还是担心孩子的含铅量超标是真的吗?是否真的需要服用这种药呢?

记者电话联系了药品的出厂方,0到10属于微超标,10以上为重超标,微超标也是需要服用的,铅在人体是有害无益的。本说自己的厂子只管卖药,至于地下人员如何卖药自己管不了。而且自己卖的只是保健品,并会给人体带来损害。真如厂家所说的那样吗?记者随即采访了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专家,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当药来吃,不具有治疗疾病的目的。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全国唯一一家铅防治门诊,广州铅防门诊。专家表示,使用头发来测量含铅是否超标,因外界干扰因素太多,早于2002年就已经要求被废弃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