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一周销售前三位均为处方药 药房网涉嫌违规售药
www.yongyao.net  2010-12-7 9:46:56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背景: 11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会议,未来5个月时间内将集中严打制售假劣药行为,以整治互联网为重点。该会议还特别要求,对已审批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网站进行全面清理。

药品安全问题是药监部门监管的头等大事,也是老百姓健康保障的重要内容,但作为国内首家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药房网,却在网上销售处方药,置国家规定于不顾。

处方药可以凭处方购买

11月29日,记者在药房网看到,凡是标注为处方药的药品,大多数不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不过,药房网网页上也做了提示,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咨询购买。

记者拨打了药房网上提供的咨询电话,表示想买石药集团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客服工作人员先是表示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下单。得知记者不能提供处方,她表示,如果记者有之前的购买记录,就可以在网上下单购买了。“如果没有处方,也没有购买记录,我们则不能开具明细的发票,只能在发票上开具药品”。

如此看来,即使没有处方,也是可以通过人工下单的方式在药房网上购买到处方药的。

记者更进一步发现,虽然药房网网页上标明处方药大多不可以直接购买,但也有处方药直接点击可以顺利地购买到。

以阿莫西林为例,记者在药房网上共搜索出23种药品,其中两种可以直接点击购买,分别是安灭菌(通用名称: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和力百汀(通用名称: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这两种在药房网均以处方药出现。

记者尝试着直接下单购买了另一种处方药罗红霉素片(国药准字H10970095),随后,就接到药房网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药是处方药,但她并没有表示不能在网上购买处方药,只是询问记者是否有医生的处方,在得知记者没有处方后,仍表示可以购买。

发稿前,记者收到了在该网站购买的罗红霉素片,送货员并没有询问及索要处方。

记者当天还注意到,药房网首页“本周销售排行”一栏中,销售位列前三的都是处方药——金莲清热泡腾片、贺普丁和代丁。

网上售处方药涉嫌违规

针对药房网网上销售处方药一事,记者11月29日咨询了国家药监局稽查三处,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否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网上药店都不允许销售处方药,即使提供执业医师的处方也不可以。

国家药监局颁布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

北京市药监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关注此事。如果真存在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的情况,将按规定进行查处。因为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的,可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药房网与京卫大药房同隶属京卫集团,前者是国内首个获得B2C资质的网上药店。

链接:滥卖处方药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之所以严格规定网上不得销售处方药,最主要的原因是患者滥用处方药会存在安全隐患。

北京朝阳医院药剂科于晓佳药师指出,处方药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才能购买,网上购买处方药可能造成药品滥用,存在安全隐患。

于晓佳说,处方药包括所有抗生素、部分治疗高血压的药、部分感冒发烧药以及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等。这些药一般都有严格的适应症,用药剂量也必须遵医嘱,不能随便购买和服用。另外,即使之前服用某种药物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再次购买前最好也要咨询医生,因为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有减少用药量或更换用药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