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中医也存在过度治疗
www.yongyao.net  2011-1-4 11:19:16  来源:家庭保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在现实生活中,中医的过度治疗最常见于以下一些现象。

一、喜欢服用壮阳、滋阴等补益药

有些人喜欢经常吃各种补益药、保健品。补得发胖、血压高、腹胀、胸闷、头胀、大便黏滞不爽、上火内热、皮油痘多还浑然不觉,又转而去减肥、降压、理气、通便、清热。其实,药补不如食补,只要一日三餐饮食有规律、均衡摄取就是最好的食补。只有遇到诸如月经后头晕眼花、大病后康复期、更年期腰酸腿、血压血糖偏低、乏力倦怠、体质明显偏颇、亚健康等情况时才可采用食补来调养。

二、大量使用 清热解毒中药

有些人吃火锅、油炸烧烤食物、荔枝、榴莲后,不管上火不上火,都喜欢服用牛黄上清丸、牛黄解毒丸、双黄连口服液等来败火解毒;有些人遇到咽喉不适、疼痛、便干、尿黄、口苦、生了痤疮等情况时,经常大量使用清热解毒中药,而且是预防性地服、小题大做地服。殊不知,对付“上火”的最好办法就是充足地睡眠、不急不躁、饮食清淡。一旦体内有热有火,要多喝水、多吃些清凉性质的水果,如雪梨、西瓜、黄瓜等;也可用霸王花、鸡蛋花、鸡骨草、溪黄草、黄柏、金银花等煮水喝;或者使用针灸、拔罐、刮痧。这些都是简便易行的方法,当然也可以服用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丸等中成药,但是一定要中病即止,热去就停。这类药要常备,但是不要常服,更不能久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