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春季服用桂附地黄丸滋阴养阳不上火
www.yongyao.net  2011-2-22 12:21:36  来源:健康人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中医有句古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尤其是常常倦怠乏力、脸色苍白、手脚冰凉的阳虚体质的人,立春后更是温阳的好时机。不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宋代义提醒,阴阳平衡是健康之本,阳虚的人还得“三分补阳,七分养阴”。

温阳不养阴 易上火

“对于阳虚的人来说,补阳很简单,但养阴却不容易。”宋代义医师解释,纯粹温阳,很快就会出现阳亢伤阴,进而发生上火等不适症状,只有先把阴“养”起来了,才不会出现阳亢。

其实,气虚的人同样也需先养阴,因为气属阳,血属阴,只是症状相对较轻。“阳虚的人主要表现为倦怠乏力、脸色苍白、手脚冰冷、舌质淡、苔白、喜热食、消化不好、大便稀溏;如果没有感觉冷,只有倦怠乏力、四肢无力,那就叫气虚。”

用桂附地黄丸 阴阳双补

阳虚气虚的人,就需三分养阳七分补阴,“中医中有一个典型方叫桂附地黄丸,又叫金匮肾气丸,是六味地黄丸加入了肉桂、附片两味药。”宋代义解释,这个方出自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其中的熟地、山药、山茱萸可养阴血,而茯苓、丹皮、泽泻能利湿,肉桂、附片则能补火助阳。

这个方可谓是三补三泄,平补平泻,其主要作用是养肝肾滋阴,加入少量肉桂、附片又能适当温阳,完全体现了三分养阳七分补阴。如果有阳虚的症状,如怕冷、腰酸腰冷、头昏耳鸣等,就可以服用来帮助滋阴补阳,且不上火。此外,平时还可以多用百合、沙参等滋阴润肺的中药材来泡水、熬粥、煲汤食用,在温阳的同时又能保证不上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