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四川中药企业放弃欧盟市场 集中出口东南亚
www.yongyao.net  2011-4-14 23:22:36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欧盟大限将近没有中药企业获注册。

一个高达50亿欧元的植物药市场,中国企业却面临着将被拒之门外的困境。根据欧盟规定,在欧盟境内销售和使用传统植物药,必须在2011年4月30日前在欧盟完成注册,“截至目前,包括四川在内,国内没有一家中药企业在欧盟通过注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作为我国中药材及其成品的生产大省,记者昨日从四川多家具有中药及中药饮片进出口资格的企业负责人那里了解到,由于欧盟的门槛太高,四川企业基本放弃了这块蛋糕,渐渐退出了欧盟市场。

欧盟市场成本太高

欧盟是全球最大的植物药市场之一。不过,2004年,欧盟出台《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规定,所有植物药生产企业必须在2011年4月30日前完成注册,否则不允许在欧盟境内销售和使用。

刘张林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多种原因,截至目前没有一家企业通过该注册。”刘张林表示,去年以来,中国有几家企业尝试去注册,但都没有通过。刘张林分析说,第一是注册成本太高。据规定,中成药的单个注册成本约为100万元人民币,而一家中药企业一般有多个品种;二是欧盟的注册要求较高。规定称,传统草药“在申请日之前至少要有30年的药用历史,其中包括在欧盟地区至少15年的使用历史”。

昨日,四川几家从事中药及中药饮片的中药企业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注册的兴趣不大”,中国第一家中药饮片GMP工厂、四川新荷花公司副总经理熊世超昨日表示,“主要是注册成本太高,成本严重限制了企业的效率。”

川企集中出口东南亚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受注册规定等门槛的影响,四川中药企业近年来被迫撤离欧盟市场。四川新荷花公司的出口额在四川中药企业中名列前茅,其副总经理熊世超表示,以前对德国有相关产品出口,最高峰期的销售额每个月可达到100万元,但现在“已经有一年多不做了。”至于撤离欧盟的原因,熊世超表示,主要是门槛太高,赚不到钱。他分析称,“单个品种注册需要100万元,一般企业有多个品种,注册成本都超过许多川企的销售额。”

四川省祥云中药饮片进出口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是中药饮片行业最早获得进出口资格证的企业之一,其张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基本在欧盟没有销售业务”,对于欧盟市场,该人士一声叹息,“门槛太高,成本太大。”

记者也了解到,四川具有中药材进出口资格的企业对欧盟市场的兴趣也并不大。四川省科力立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昨日对记者称,相对于东南亚市场,欧盟市场的风险较大。相关企业表示,由于欧盟市场的销售额占总出口额的比例很小,最大的企业也只有20%左右,欧盟规定对四川企业没有多大影响。而东南亚市场门槛较低,而且对中药接受度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四川企业集中出口东南亚地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