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冬虫夏草最好水煎、炖汤、泡药酒
www.yongyao.net  2011-4-26 12:32:52  来源: 39健康网社区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老赵前一段时间生了场大病,虽然现在好得差不多了,但身子还是发虚。为了给父亲补一补,女儿买了些冬虫夏草,准备熬汤用。但老赵觉得熬汤太麻烦,又听老朋友说:冬虫夏草可以像茶叶一样泡着喝。于是他就每天用开水泡上一两根冬虫夏草,喝起了“虫茶”;到了晚上,再将冬虫夏草咀嚼吞下,他管这叫“全部利用,决不浪费”。可是,女儿却一直在嘀咕:这样吃冬虫夏草真的有效吗?

卫生首先不能保证

“我不主张将冬虫夏草泡水喝,因为冬虫夏草表面会附着很多寄生虫、真菌孢子,把这些东西吃下肚,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这些物质用普通方法水洗,并不能去除干净,只有经过长时间的煮或者高压处理,才能真正保证卫生。而用开水泡,并不能满足这个“消毒”条件。“此外,还有些人喜欢把冬虫夏草磨成粉末,然后冲水服用,这也是不卫生的。”柯教授说。

用水泡效果差

天津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珠则认为,“冬虫夏草的很多有效物质属于大分子,比如蛋白质、核苷等,用水泡只能有少部分溶解到水中,所以药效并不理想。”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胡素敏表示,“冬虫夏草跟茶叶、西洋参、枸杞等不同,后者均为植物,其中的有效成分在水中较容易溶出。而冬虫夏草属于昆虫动物和真菌的混合体,需要足够长时间的水煮,才能使有效成分充分溶解出来。”胡素敏还打了个比方:“就像把肉泡在开水里,你说肉中的有效成分能出来多少?”胡素敏提示,一般冬虫夏草每天的服用量在3―9克之间为好,低于3克则基本无效。

有人问:“虽然用水泡效果不好,但最后把冬虫夏草吃掉,营养成分岂不是都进入人体了?”对此,胡素敏认为,水泡之后,还有大量有效成分留在冬虫夏草体内,即便此时再全部吃进去,人体也未必能够完全将其消化吸收,其效果还是不如先煮汤再吃掉的好。否则就相当于浪费了不少冬虫夏草。

最好水煎、炖汤、泡药酒

那么,该怎样吃冬虫夏草效果才最好呢?胡素敏表示,主要有三种方法:水煎、煮汤以及泡药酒。水煎,就是熬中药,时间一般为40分钟―1小时,如果处方中还有其他中药,一般将冬虫夏草单独煎,以免其有效成分被药渣吸附而浪费了。煮汤,一般将冬虫夏草和老鸭一起用小火炖,时间为1―2小时。泡药酒,将冬虫夏草放入白酒或黄酒中浸泡一段时间后饮用。不管上述哪种方法,最后都可以将冬虫夏草吃掉。

李红珠提醒说:“冬虫夏草属于中药的一种,一般体虚的人才需要。”而且,冬虫夏草的价格较为昂贵,所以并不建议大家经常服用。如果大家真想拿一些补益类的中药泡水喝,仍然有不少的选择。李红珠介绍说,秋天的时候,将西洋参切成片泡水喝,每天2―3片,可以补气滋阴、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经常用电脑以至于眼睛疲劳、发干的人,或者长期失眠者,可以用枸杞泡水喝,每天10粒左右,一般1―2天之后就可以改善症状;此外,黄芪泡水喝可以补气;当归泡水喝,可以调节女性的激素水平,对月经不调的女性效果不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