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降压药氯沙坦可促进肌肉再生并预防肌肉衰退
www.yongyao.net  2011-5-17 12:45:27  来源:前沿医学资讯网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小组已经证明,常用的降压药氯沙坦(洛沙坦,Losartan)对老龄小鼠,不仅会促进受损肌肉的再生,而且可避免因不活动而肌肉日益衰退。这项老药新用的报告5月11日在线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该报告将促进氯沙坦用于老年人临床试验的筹备。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McKusick-Nathans遗传医学研究所(McKusick-Nathans Institute of Genetic Medicine)儿科神经内科助理教授Ronald Cohn博士说,此项研究的目的是找到一个方法——预防受损或废用性衰老肌肉出现更为糟糕的情况。值得高兴得是,他们观察到氯沙坦治疗对小鼠的肌肉再生有积极的作用。他们感到很惊讶和兴奋的是,其可显著预防废用性萎缩。

其他小组以往的研究表明,人体衰老使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这种由细胞分泌的蛋白质的活性增加,TGF-β越多则转化为的肌肉修复就越少。此外,病变涉及肌肉和结缔组织疾病的马凡氏综合症和肌肉萎缩症的小鼠模型研究显示,氯沙坦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II的1型受体这种特定的蛋白质受体,并最终降低TGF-β的活性,来促进肌肉再生。

为了探讨氯沙坦对衰老过程中的肌肉损伤再生的作用,霍普金斯团队研究了40只21月龄的老龄小鼠。在半数小鼠经过饮用含氯沙坦的水一周的治疗后,在所有小鼠的胫骨肌肉注入化学毒素。研究人员分别在4天后和19天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着色的肌肉组织,以寻找再生的迹象:细胞核大于正常的小纤维。在4天时,他们未观察到氯沙坦治疗组和非治疗组间的再生纤维数目有任何差异。然而,在19天后,氯沙坦治疗组小鼠的瘢痕组织形成率为约10-15%,非治疗组则为30-40%。

接着,研究人员进行了废用性实验,以寻求氯沙坦除了改善肌肉再生外,是否有更大临床适用范围用于僵硬萎缩的预防。同样,在21月龄的老龄小鼠中,半数用氯沙坦治疗,半数不用。研究员这次将小鼠的后右足夹在它们的膝盖部位,在不影响它们的正常活动下固定胫骨肌肉。

21天后,对小鼠的胫骨肌肉称重并在显微镜下进行比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学的研究生Tyesha Burks的结果显示,氯沙坦非治疗组固定的胫骨肌肉重量减轻20%,而氯沙坦治疗组未见实质上的重量变化。

Cohn博士说,令人兴奋的是,他们发现氯沙坦治疗可完全避免肌肉纤维的损失。

非冬眠物种(如小鼠和人类)的肌肉会因不活动而萎缩,而不活动的原因可能是受伤、生病或久坐的生活方式。Cohn博士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活动造成的影响也随之变大。他现在所研究的是人类、鼠类和冬眠地松鼠的肌肉维持和再生的分子机制。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Raymond and Anna Lublin老年医学教授Jeremy D. Walston医学博士称,衰老过程中肌肉损失和无力是肌肉衰减征的症状,它从未象骨质流失一样受到研究人员和临床医师的重视。目前有骨质疏松症的测试和药物治疗,但肌肉退化难以测量,而且它的影响细微。随着薄骨骨折、肌肉萎缩,及之后导致的虚弱和疲劳,会逐渐导致跌倒、受伤以及残疾和脆弱的发展。

Walston博士说,肌肉衰减征是老年医学的重要问题,随着70岁、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数增多,这个问题就更加严重。上述发现对深入研究氯沙坦在老年人群的肌肉减少症和其他肌肉相关性疾病中的作用给予了支持。事实上,正在约翰霍普金斯美国老年人独立中心(Johns Hopkins Older Americans Independence Center)进行转化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