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医学专家呼吁重视心身疾病防治
www.yongyao.net  2011-10-21 16:34: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传统医学对心身疾病的认识存在误区,一些由精神因素导致的疾病往往被误诊为躯体疾病,耽误了治疗。在21日举办的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年会上,医学专家呼吁重视疾病中的精神因素。

据了解,心身医学是研究心理精神因素在躯体疾病发生发展中作用的一门跨学科医学,属于精神科范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铭维在会上表示,由于心身疾病容易被误认为是躯体性疾病,因此虽然在综合医院门诊中心身疾病患者能够占到患者总数的30%至60%,但是能够得到正确诊断的患者却不到5%。王铭维说因紧张、焦虑所引起的腹哮喘高血压、口腔溃疡等便属于典型的心身疾病症状。“人们在感到不舒服时第一时间是认为自己的躯体出现了疾病,而往往忽视了心身的问题。”王铭维认为精神和思维的过程是影响疾病结局的主要因素,重视疾病的精神心理因素会有效的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苏州大学附属一院精神医学教研室主任吴爱勤表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医院检查不到躯体疾病,但是他们又普遍感到躯体不适,这便是典型的心身疾病。他引用“逛医”这个概念说,许多心身疾病患者因感到不适但又找不到躯体上的病因,只能一个个科室去检查,不仅耗费了大量的金钱,也极大地加重了患者的精神负担。

吴爱勤说大约有50%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和44%的肿瘤患者都是因心身障碍导致的,但是由于传统医院中躯体疾病与精神诊断机构相分离,所以导致目前能够治疗心身疾病的医院还很少。他建议在未来的医学发展中将综合性医院内的生物医学、精神医学与心身医学相统一,在治疗上实现药物治疗与心理咨询治疗相结合。同时他也建议患者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免因精神负担导致病情加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