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过敏性鼻炎的中医疗法:穴位贴敷、针灸、中药
www.yongyao.net  2012-3-24 20:45: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过敏性鼻炎中医疗法

春天来临,花粉多了。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又有苦了。早晨起床稍一凉就阵发性喷嚏每次10-20个,随后鼻塞,大量水样鼻涕。多数患者伴鼻痒,面痒,外耳道痒,结膜充血,咽喉痒等。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属于中医的鼻鼽,又叫金叩乃鸣。

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与细菌病毒无关,是由于体质因素,是人的体质功能降低即肺脾气虚导致对外界刺激过于敏感而成,因此服用抗生素无效,激素只是暂时降低了组织对过敏原的反应,但同时也降低了人体的抵抗力,所以应避免长期使用,抗过敏药仅是抵消过敏反应缓解症状,而不是从根本上治疗。上述药物均是治标之法,而治本之法则是改善机体过敏状态,使人体对致敏原不敏感从而不致过敏反应,达到临床痊愈。

中医从修复人体体质入手,通过调理体质,使人体恢复正常平衡状态,从而从根上治疗过敏性鼻炎。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是由于体内阴阳平衡失调而致,以气虚或阳虚为主。因程度的不同又分为三型:其中因反复感冒久治不愈引发的,以肺气虚型为主;因饮食不节,身心过劳引发的以脾气虚型为主;因先天不足遗传引发的以肾虚型为主。三型可兼而有之。临床上根据分型选择治疗。

一、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作用于人体主要表现是一种综合作用,既有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又有药物本身的作用,而且在一般情况下往往是二种治疗因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补充,共同发挥的整体叠加治疗作用。首先是药物的温热刺激对局部气血的调整,而温热刺激配合药物外敷必然增加了药物的功效,多具辛味的中药在温热环境中特别易于吸收,由此增强了药物的作用、药物外敷于穴位上则刺激了穴位本身,激发了经气,调动了经脉的功能,使之更好地发挥了行气血、营阴阳的整体作用。

我们用中药细辛、白芥子等辛温走串之品制成药贴贴敷于相关的穴位如关元、气海、肺俞、脾俞、肾俞以温通经络,温补肺、脾、肾之脏气。是治本之法。

二、针灸疗法

常用穴:印堂、鼻通(鼻骨下凹陷中,鼻唇沟上端尽处)。

备用穴:百会、迎香、合谷、风池。肺俞,脾俞,肾俞。

针刺每日1次,灸疗日可2次。10天为一疗程。

三、中药治疗

1、肺气虚寒,卫表不固

【治法】补肺益气,卫外固表

【方药】玉屏风散加减:黄芪、白术、防风、荆芥、苍耳子、辛夷、白芷、细辛、薄荷、连翘、豆豉、炙甘草、生姜。

2、脾气虚弱,化生不足

【治法】益气健脾,温运中阳

【方药】补中益气汤:黄芪、人参、白术、甘草、当归、陈皮、升麻、柴胡、生姜、大枣。

3、肾阳亏虚,肺失温煦

【治法】温补肾阳,固肾纳气

【方药】右归饮:大熟地60克,菟丝子9克、上玉桂6克(研末冲)、生五味3克(捣碎)、鹿茸6克、锁阳9克、熟附片12克、枸杞9克(酒炒)、川椒2克(去闭口炒)、淮牛膝6克、淮山药15克、补骨脂6克(核桃肉拌炒)。

综上所述,中医治过敏性鼻炎是“治病求本”。只有正气存内,免疫功能提高方能治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