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中医药发祥地河南:传统中医药传承陷危机
www.yongyao.net  2012-6-12 9:28: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melodypuff
分享到:

今年年初,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归真堂申请上市引起轩然大波。

今年5月20日,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41名学员声称,经过9天培训“打通了任督二脉”。

这两起事件都与中医中药有关。如何复兴中医药产业,如何从立法环节为中医药发展支起一个“保护伞”?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医药法立法调研座谈会在郑州召开,调研组倾听了河南各界对中医药法立法的建议和意见。

河南是中医药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医药法立法调研座谈会在郑州召开,调研组倾听了河南各界对中医药法立法的建议和意见。

为什么来到河南调研?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宋法棠的话来说,因为河南是中医药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有影响的中医药大省和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

目前河南省中成药生产企业共有123家,培育了一批畅销中药品种。有中药保护品种39个,单品种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品种6个,河南中药在全国的地位明显提高。

河南省传统中医药传承陷入危机

然而具体到河南省中医药发展的现状,并不乐观。河南省工信厅有关人士发言时透露,河南是中医药大省,不是中医药强省,全省的名老中医人数已经锐减,传统中医药传承已陷入危机。

新中国成立初期被确定的500位名老中医现在都已经离世,河南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医大师,只有一名国医大师。

此外,一些有价值的古方、验方、祖传秘方长期流落民间。

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于松河介绍,由于对中药知识产权不够重视,中药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应有保护,致使一些有价值的古方、验方、祖传秘方长期流落民间,有的甚至被外商低价买走,无偿侵占中药资源而赚取巨额利润。

【建议】

将仲景文化打造成河南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

河南中医药的发展现状也是全国中医药的一个缩影。

如何复兴中医药产业,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石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善河南省中医机构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推进中医药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

此外,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制定合理的中医药服务价格;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

河南中医学院副院长郭德欣则建议,要加大对中医药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力度,建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树立品牌意识,将仲景文化打造成河南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