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两款防流感食疗方法:薄荷梨粥 苹果葡萄汁
www.yongyao.net  2013-1-30 23:41: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最近流感人数不断上升。专家表示,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勤于锻炼,在“吃”的方面多加注意,预防流感并不困难。

预防流感在吃的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中医认为,应多吃一些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电解质的食物。所谓电解质,是体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能维持体内渗透压的平衡,令到体内环境保持平衡正常,钠、钾、等人体必需的元素都属于电解质之一,对于免疫力的稳定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哪些食物含有电解质呢?如奶类与豆浆等(含钙丰富),米汤或面食(含镁较多),以及柑橘、香蕉等水果(含钾、钠较多)。

营养专家则表示,带酸味的水果,譬如橘子、橙子等柑橘类水果普遍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如果觉得酸不适应,还可以将柑橘榨汁加蜂蜜再用开水冲饮,对治疗咽喉肿十分有效。不过,专家也同时提醒大家患感冒并不是所有水果都可以吃的,像西瓜这种比较寒凉的水果,还有一些冰冻的果汁,会造成支气管的收缩,容易使病情恶化,所以要慎吃。以下推荐两款食方:

防流感薄荷梨粥

材料:薄荷3g、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水适量,小米50g做法:鸭梨削皮切小块,大枣切开去核,将薄荷、梨块、大枣放入小米粥中,煮沸即可食用。适合:平时容易“上火”的人。

防流感苹果葡萄汁

材料:苹果1个,葡萄100克。做法:将苹果、葡萄分别用清水洗干净。苹果去蒂、去核,切成片状,与葡萄一同放入果汁机内,加适量凉开水,榨取果汁。上下午各饮用1次。适合:生津润肺,适合体力衰竭时多喝,对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也有好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