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肺结核患者年增百万 结核病可防可治
www.yongyao.net  2013-3-26 9:42:10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3月24日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来自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的信息,我国每年新发现肺结核患者100万例。

据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绍,结核病种类很多,但是肺结核是结核病的主要病种。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防治难度比较大。在不治疗情况下,肺部的结核病变会反复恶化和播散,形成肺部空洞及纤维化,严重影响患者生命。肺结核患者自愈可能性很小,一旦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彻底,会转换为耐多药和广泛耐药结核,死亡率极高。据卫生部一项相关调查结果估计,我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约12万,病例数居世界首位。而迄今查出并接受规范治疗的仅数千例。

专家表示,结核病可防可治。新发肺结核病患者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使用科学合理的化疗方案,规律服药6-8个月,治愈率可达90%以上。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则需要治疗两年以上,治疗成本增加了几十倍,但治愈率只有60%。如果久拖不治形成广泛耐药肺结核病,将会变成无药可治的不治之症。

据了解,我国拥有近5.5亿的结核感染人群。而根据预测,我国的结核病流行态势还要持续50-80年,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专家为此呼吁社会关注结核病疫情,加强结核病防治。专家提醒,如果连续咳嗽两周以上或者咳痰带血,一定要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如经检查确诊患有肺结核,需要主动配合治疗,严格遵守督导服药管理;不要随地吐痰,以防传染给他人;儿童要适时接种卡介苗,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