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备战春运 人在囧途勿忘健康
www.yongyao.net  2014-1-13 10:08:45  来源: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2014年春节日益临近,全国各地客流都将大幅增长。同时受到特殊天气影响,全国各交通运输航线、路段常封航封路,使人群大量聚集,加之旅途中的食品安全难以控制,种种因素增加了各类疾病的传播风险,卫生专家提醒春运期间出行勿忘健康

途中用餐保健

在长途旅行中,吃饭是个大问题。目前最为常见的途中餐是方便面,很多人以此凑合几顿。然而专家提醒,旅途中用餐虽不及家中方便舒适,但仍应尽量保证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主食、肉类、蔬果都不应缺少。

其中主食可以选择非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或面包等。肉类方面可以选择煮鸡蛋、牛肉干,用以保证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矿物质,且于旅途中方便携带。蔬果较为推荐的有海苔、苹果、香蕉、橘子等,可保证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便秘

随身小药保平安

在旅途中,偶有小疾发生,有人因使用不洁饭菜或便携食品,造成肠胃不适,出现腹泻;有人因不适应乘车环境造成过敏;还有人由于抵抗力较弱,患上流行性感冒。对于春运旅途中的易患疾病,专家提醒,应根据自身情况随身携带相应小药。

另外,专家强调,近年来外出途中突发或复发痔疮的人不少。这是由于旅客们往往打破日常生活习惯,饮食营养不够全面,且往往容易忽视饮水问题,加上拥挤的列车中不便如厕,妨碍了及时排便,并且长期久坐或久站不动所造成的。

对于这类易患痔疮的患者,专家建议,除了尽量保证途中的饮食健康和正常排便等预防措施之外,还应随身携带一些治疗痔疮的小药。但直接涂抹于患处的软膏或者肛门内给药的栓剂在旅途中使用较平时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非常不便。因此,专家建议可选择方便使用且安全有效的贴剂类药物,如荣昌制药生产的肛泰贴。这种贴片剂型,是将药物的有效成分附着在贴片上,通过脐部皮肤吸收,从而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燥湿敛疮、消肿止,用于内痔、外痔、混合痔等出现的便血、肿胀、疼痛。

另外,对于挤火车回家的人来说,春运一般都会令人感到异常烦躁,火车上拥挤、吵闹、碰撞,极易使人产生情绪波动,进而变得焦虑、紧张甚至暴躁。这时不妨平静下来,做做深呼吸,主动与周围的人聊聊天或打打扑克等,对于缓解紧张情绪颇为有用。2014春运即将来临,愿身心健康伴您同行,带着愉悦的心情回家过大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