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有些糖友用胰岛素更有效
www.yongyao.net  2014-2-19 21:58:17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提起胰岛素,很多糖尿病患者惧怕使用,觉得打胰岛素是糖尿病到了晚期才用的治疗手段。其实,这是对于糖尿病和胰岛素治疗无知的结果,这种顾虑更是多余的。

何时用胰岛素,与疾病严重程度无关

自1921年胰岛素被发现并应用于临床以来,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让他们像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一般而言,有以下几种情况时需用胰岛素。

一部分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炎症等因素造成自身胰岛细胞破坏,体内已经或几乎没有胰岛素分泌,必须依赖外源性胰岛素维持生存。只要用好胰岛素,控制好高血糖,避免低血糖,以及控制好血压、血脂和体重,这部分患者同样可以享受天年。

一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在生命的某个阶段需要用胰岛素治疗。比如有的糖尿病妇女怀孕和分娩,有的患者需要做手术,还有的患者可能患有其他急性病(如肺炎、心肌梗死等)。在这些情况下需要用胰岛素控制高血糖,等到这些疾病状态或特殊情况结束后,就可以停用胰岛素。还有部分患者在应用口服降糖药若干年之后,口服药物的降糖疗效逐渐减退或失效,此时可以加用小剂量的胰岛素或者完全用胰岛素替代口服降糖药。

因此,用不用胰岛素完全取决于患者的病情是否需要,是否能够获得更好、更长远的效益,而不是说患者的病情严重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

服3种药仍不能控制血糖,应该用胰岛素

如果一位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基础上,口服3种降糖药仍然不能控制好血糖,比如空腹血糖超过8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超过7.5%,就应及时更换或加用胰岛素治疗。对于多数这类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口服两三种降糖药,再加睡前用一次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就可以控制好血糖。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较传统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更安全有效和方便。如果服用3种药物仍不能控制好血糖,那么改用胰岛素,不仅能够使这些患者血糖控制达标,从而可有效地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而且更经济。

一部分新发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严重的高血糖起病,例如空腹血糖超过10mmol/L,餐后血糖超过15mol/L,糖化血红蛋白超过9%,这就意味着其胰岛B细胞功能已经非常差。对于这些患者,尽早应用胰岛素既省钱又有效。外源性胰岛素的投入使得高血糖迅速被纠正,同时,自身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在血糖得到满意控制、应用一段时间胰岛素后,自身的胰岛β细胞功能会得到恢复。这些患者有可能在停用胰岛素后,仅仅通过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高血糖就能较长期地得到控制。部分患者在胰岛素强化治疗后,可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用降糖药,仅仅依靠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就可以控制好血糖。

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认真听取专科医师的意见,该用胰岛素时就及时用。短期的胰岛素强化治疗不仅能改善患者的胰岛功能,避免糖尿病并发症,还节省了医疗费用。

胰岛素是性价比很好的药物。对于某些患者而言,是性价比最好的降糖药物。当然,胰岛素使用是有指征的,用得不合适会带来严重的问题,最常见的是低血糖和体重增加。但这些问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血糖监测、规律饮食、运动和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而避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