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中国加快治疗性疫苗研发
www.yongyao.net  2014-6-9 19:59: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7日在复旦大学正式启动,以乙肝治疗性疫苗为起点,全面推进中国治疗性疫苗研发。

除预防性疫苗外,治疗性疫苗是集疫苗的有效性、靶向药物的特异性、使用方便、治疗次数少、价廉等特点于一体的新制品,通过调节人体免疫应答,为治疗持续性感染疾病肿瘤、自身免疫等疾病提供新途径,继抗体药之后,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新战略制高点。

目前,全球仅有4种针对肿瘤的治疗性疫苗被批准上市。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表示:总体而言,全球治疗性疫苗产业还处于一个以研发和早期临床试验为主的阶段,研发出适合中国国情、老百姓用得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治疗性疫苗,既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中国医药科学研究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与会专家指出,虽然中国治疗性疫苗的研发在广度上不如发达国家,但个别领域的研发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无明显差距,甚至某些品种具有领先地位。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开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乙肝治疗性疫苗的研发,现已处于Ⅲ期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复旦海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请成立的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由闻玉梅院士任实验室主任,卢山教授任执行主任;侯云德院士、赵铠院士等18名中外院士、专家任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期为两年。

据悉,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后,将在现代免疫学基础理论上开展治疗性疫苗技术转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公共平台服务,最终培育形成治疗性疫苗的持续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