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秋季润肺吃什么呢?
www.yongyao.net  2014-9-23 23:09:12  来源:钱江晚报 综合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秋天天气干燥,记者从医院门诊了解到,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干咳多痰、唇干舌燥的症状。久咳不停,容易伤及肺部,甚至引发肺炎。所以秋季要注意去燥润肺,那么秋季润肺吃什么呢?在这小记咨询中医分享几个止咳化痰又润肺的食谱。

1.川贝炖豆腐

材料:豆腐2块,川贝母15克,冰糖适量(为成人1人的用量)。

功效: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做法:川贝母打碎或研粗末,与冰糖一起放豆腐之上,放上炖盅内,炖盅加盖,文火隔开水炖1小时,饮汤吃豆腐及川贝末。

说明:本汤治症多属咳嗽日久不愈,肺阴受伤,或肺有燥热者。宜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汤中川贝母含有多种生物碱、甾醇及淀粉等,性味甘苦微寒,清热、润肺、化痰,对多种咳嗽都有良好的效果,是化痰止咳的要药。

豆腐性味甘微寒,功能补益脾胃,又能清热润燥,配伍川贝,可增强其清肺润燥之力。

冰糖润肺生津以治肺燥咳嗽,并可调和川贝母、豆腐之味道,使汤味甘中微苦,甘苦适中。

2.柚子核桃肉汤

材料:冬瓜皮2克,柚子核5克,核桃肉10克。

功效:冬瓜利尿下水、消肿解毒、清热除烦、止咳喘、止口渴。柚子核有调整内分泌作用。核桃温肺肾、益命门,其肉滋养强壮、润肺、润燥化痰等功效。

做法:冬瓜取其皮洗净,加柚子核、核桃肉捣烂,煮清水10碗,去渣代茶饮,连饮数天。

说明:以上各食物配合成汤发挥作用。其中柚子核有治脱发、枯黄功效。

3.香蕉冰糖水

材料:香蕉3只,冰糖适量。

功效:气候干燥、暑热等引致支气管炎,中医谓之燥热咳嗽。香蕉有滋润祛燥、止热咳之功。

做法:熟香蕉去皮切块,加冰糖、水2碗煲成糖水即可。

说明:香蕉还有清理肠胃功能,把痰涎一并自肠脏排出。

4.鸡蛋豆浆

材料:鸡蛋一个,豆浆适量。

做法:鸡蛋打破后,放进碗里拌匀,将豆浆煮沸后冲入碗中,放入适量的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宁嗽补血。

适用对象:阴虚肺燥、干咳少痰、咳嗽、肺结核等疾病患者。

相关新闻
  • 2014.09.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