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天士力在两会:闫希军谈如何实现中医药的国际化
www.yongyao.net  2015-3-13 9:53:44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唐小丽)如何解决好广大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社会面临的热点问题。“我认为在医疗体制保障、医疗资源配置上要合理,并且要加强疏导,就近看 病,实施全民性的教育,帮助患者能够去合理地就近就医。”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就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人民网:您是药企的掌门人,为什么会对看病难这种现象特别关注呢?

闫希军:医药不分家,我以前也做过药械科的管理工作。只有医院的秩序好了,我们药品才能有的放矢地投放。卫生管理部门要形成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形 成我们中国式的完整的医疗保障体系,并不是说一个劲地去建医院。我们建什么样的医院,在布局上能够使核心的医院外移,布局在新型城市的不同角落,方便患者 就近就医,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智慧来解决。

人民网:很多人认为进口的药品特别好,但进口药品价格又特别高,这样的现象您怎么看待?

闫希军:过去的国产药品,属于我们自己创新的药品很少,大多数药品都是从国外的药厂搬来的,叫仿制药。开始仿制的时候,仿得不像,不能完全达到标 准,这样就造成了价格差。通过制药工业不断地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加强了管理,在审批上提高了门槛,所以,我们的药品现在应 该能够仿像了。我们也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过这样的建议,对国内药厂生产的仿制性的药品的质量进行一致性的评价。通过这些工作的评价,加上我们企业 自身不断地创新,我们的药品能够仿得像,这样价格就要一样。如果我们老形成一个价格差,使民族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大缩小,它就没有科研创新的能力,我们就要 永远高价买进口药品,我们民族工业就难发展。

人民网:如果缓解看病难的话,家庭医生非常重要,但是这一点在我们中国没有普及起来,是这样的吗?

闫希军:是的,我们天士力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创新,比如建立了社区健康管理中心。通过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就像李克强总理这次在报告当中也提出,建 立社区入户服务。将来入户服务,必须在社区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健康管理中心。一是可以对正常人进行预测性的检查,再一个是指导你的健康管理,对有家 庭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采取合约式的定点入户服务,从而有些病人在家里就解决问题了。

人民网:我知道您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实现中医药的国际化,天士力在这方面是怎么规划去做的?

闫希军:我们中国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尤其现在要发挥中医药的特色。我们怎么能够把中医药推出去,天士力在这方面实施中药现代化,利用现代化的 技术、方法、路径,怎么样先辟开一条路,让一个产品走出去。国际化采取先要走出去,体现我们一种精神,再一个是走上去,再一个是要走进去。通过国际化,看 到我们的差距,利用国际化的标准,倒逼我们自己进行内部转型升级,使我们的科研制药技术都能够和世界最强国家的制药企业能够接近,甚至超过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