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家中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理?多数居民表示和垃圾一起扔
www.yongyao.net  2016-1-21 17:03:30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家中的药品一旦过期,你会怎么处理?连日来,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对家里的过期药品处置失当,除了和垃圾一起丢弃外,没有其他的处理方式。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处理家里的过期药品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调查

  多数居民表示和垃圾一起扔掉

  家住安宁区政府家属院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过期药品,她一直都是扔进垃圾箱的。和胡女士同在一个小区的陈女士说,没有人告诉她应该怎么处理,她家里的过期药品也是直接扔掉。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对于不吃或者过期的药品,大多数人采取和垃圾一起扔掉的做法。

  走访

  我市过期药品有药店进行回收

  记者随机走访了惠仁堂、德生堂等连锁药店。惠仁堂药业连锁售后总监豆钰告诉记者,公司规定对回收药的群众有一定的折扣鼓励,每月的5日、15日 为过期药品回收兑换日,每月社区公益行活动时宣传并现场兑换,所以周边有不少群众会把家里过期或者不用的药送来,一年下来,他们连锁药店会回收很大一部分 过期药品的。

  对策

  形成常态化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目前尚未建立长期有效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有明确规定,然而对于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对零散的家庭过期药品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和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

  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制定并出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一批定点回收单位,建立起以食药监部门为主导,鼓励社会参与的家庭过期药品长期回收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