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色瑞替尼用于克唑替尼耐药的NSCLC
www.yongyao.net  2016-1-12 12:11:11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色瑞替尼Certinib)这种新型的ALK抑制剂对晚期患者有高度活性。克唑替尼耐药是ALK基因重排阳性的非小细胞肺患者治疗中的一个主要问题。这种耐药通常会发生于克唑替尼用药治疗的1年内。其中1/3患者的抗药性是由ALK酪氨酸激酶基因突变或ALK基因扩增引起。色瑞替尼是第二代口服ALK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一种,它并不是作用于MET原癌基因,而是抑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在临床前模型中,色瑞替尼抑制ALK的抗肿瘤效果是克唑替尼的20倍。



      色瑞替尼胶囊


      为了进一步评估
色瑞替尼的安全性和疗效,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剂量递增的I期试验以及扩大研究。共130ALK基因重组的实体瘤患者参与,59例进行剂量递增性试验,另71例进行扩张性试验。色瑞替尼用药剂量为50mg/天,21天一周期,每6周重复一次。

      试验中有122例非小细胞肺癌,83(68%)曾接受过克唑替尼的治疗。
色瑞替尼的最大耐受剂量为750mg/日,量限制性毒性效应包括腹泻,呕吐,脱水,转氨酶升高及血磷酸盐过少。最常见34级毒性反应是血清转氨酶水平上升、腹泻和脂肪酶水平上升。试验中4例间质性肺病、13QT间期延长。8(6%)因药物毒性反应中止治疗。在750mg/日最大剂量下,76例(62%)至少接受一次经药物剂量减少的调节。总反应率为58%。在78名使用色瑞替尼750mg/日的患者中,反应率为59%;在80名已接受克唑替尼患者中,反应率为56%

      研究发现,
色瑞替尼对克唑替尼耐受的中枢神经系统病变NSCLC同样有反应。色瑞替尼用于经克唑替尼治疗的NSCLC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6.9个月,而用于未经克唑替尼治疗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0.4个月。对部分患者进行初步的分子学分析发现,不论色瑞替尼的耐药机制是ALK依赖性还是非ALK依赖性,它都对大部分患者具有临床效益。这个发现提示:色瑞替尼可有效抑制ALK靶点,它有可能作用于一个未知的但与耐药性相关激酶,由此看来克唑替尼的耐药是能够被克服的。

      点评:


      无论是否存在ALK耐药突变,在晚期ALK重排性NSCLC患者中包括克唑替尼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患者,使用ceritinib均有很好的疗效。


      色瑞替尼
是一种治疗ALK重排性非小细胞肺癌的新选择。它能有效作用于克唑替尼耐药的NSCLC,对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瘤亦有良好的渗透性和反应性。未来需要更多的试验来确定色瑞替尼是否可一线治疗ALK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或作为克唑替尼用药失败后的替代治疗药物。

      原文发表于2014327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色瑞替尼胶囊哪里有?色瑞替尼目前仍未在中国大陆上市,香港致泰药业供应诺华制药公司ZYKADIA香港致泰药业是经香港政府卫生署注册的药品批发商,超过30香港药房运营经验,与全球各大制药厂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专注于全球新特药品进出口业务,ZYKADIA 用药咨询请致电 香港电话:+852-23843951 国内电话:+86-14716233633 info@Ghitai.com 地址:香港九龙马头围道39号红磡商业中心A410B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