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315揭红参行业黑幕,优质红参应如何辨别?
www.yongyao.net  2016-3-24 15:06:48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人参在我国历史悠久,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世界80%以上的人参均产自中国。但人参行业现行的国家标准似有若无,监管部门亦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 使得很多“黑心”商家以次充好欺瞒消费者。而2016年的央视“315”晚会上被爆出这“冰山”一角,即“灌糖红参”。

红参VS灌糖红参

红参是鲜参经清洗、蒸熟、干燥等工艺加工而成的人参熟制品,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等诸多功效。由于红参较新鲜人参保质期更久,有效成分种类更丰富,被广泛用于药品、滋补品、化妆品等多种行业。

而灌糖红参则是在加工的过程中加入大量糖制作而成。鲜参本身含有单糖、低聚糖和多糖等,但即使加工成红参发生化学变化,含糖量一般也不会超过20%。 一份来自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数据报告称,根据国家标准食品中还原糖的测定方法(GB/T5009.7.2008)测定红参中的还原糖,再使用 《食品中蔗糖的测定》(GB/T5009.8.2008)计算出红参总糖分的含量的检测方法,分别选取了两款正宗红参进行了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样品A韩国 高丽红参(正官庄品牌)及样品B中国红参(恩珍源品牌)的含糖量均在20%的范围内。

红参灌糖后把含糖量从20%提高到50%,红参的重量会增加一半多。更有甚者表示,“灌糖”的红参加工方式已经成了行业存在的“潜规则”,“灌糖的红 参样子好,价格优惠区间大,比正宗的红参好卖”。灌糖红参对身体的危害大,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加重病症导致病情恶化。

不灌糖的红参就是好红参?

实际上,是否“灌糖”并不是评论红参优劣或正宗的唯一标准。影响红参功效最重要的还是其人参皂甙和多糖等有效成分含量的高低,同时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也是重要的检测指标。所以优质的红参还应从原料参的品质、加工工艺、安全管理来判断。

以韩国红参(也称为高丽参)代表品牌——正官庄为例,对红参的品质及安全管理标准就非常苛刻。正官庄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红参品牌,延续着传承百年的加 工工艺,并以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制作品质优秀、质量稳定的红参产品。据了解,正官庄的所有原料参均与农户签订6年合同进行种植,从种植前的土质到最终成品 共进行7次260项的反复检测,从而保证红参产品的安全性。正官庄品牌目前出口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成为了赴韩必买的韩国代表品牌。

315揭红参行业黑幕,优质红参应如何辨别?

同样的,国内也有坚持将最好红参带给消费者的诚信品牌,恩珍源就是一个代表。 作为正官庄在国内的兄弟品牌,恩珍源传承了正官庄的匠人精神、丰富经验及先进技术,将5年根人参作为原料开发及生产出多种红参健康食品。恩珍源从原料到成 品进行严格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30项、重金属5项、微生物1项,远高于目前的国家标准。目前已荣获ISO9001、ISO22000、 HACCP、KOSHER、HALAL、有机转换认证等多种认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位于吉林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的恩珍源工厂荣获当地政府的褒奖,多次 被评为优秀企业,这也是对恩珍源产品品质和安全性多了一重认可。

315揭红参行业黑幕,优质红参应如何辨别?

2012年卫生部颁发新资源食品公告,将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列为食品,这就意味着人参不再仅限于用作中药材和保健食品,同时以人参加工的红 参也将更佳普及,就像韩国那样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因此,现阶段国家也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对红参的质量门槛,同时还要加强监管,避免“黑心”商家危害 消费者的健康。当然,消费者在购买红参时也应考虑全面,“灌糖”红参万万不可买,其他无证、山寨、价格低廉的红参也不建议购买,尽量前往正规渠道购买大品 牌红参,才能有所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